墨西哥城位於墨西哥中南部高原的中央,是墨西哥的首都,亦是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及交通中心,全國約一半的工業、商業、服務業及金融業機構均集中於此。墨西哥城既是著名的國際化大都市,亦是世界最大的西班牙語城市。

墨西哥城的歷史可追溯至1325年,當時的阿茲特克人於特斯科科湖的島嶼上建造城市,名為「特諾奇提特蘭」,作為阿茲特克帝國的首都。其後,西班牙人於1521年大舉入侵並摧毀城鎮,征服此地後便於特諾奇提特蘭的廢墟重建城市,更將湖面大部分的區域填平,擴展城市,成為新西班牙總督轄區的首府。後來,墨西哥脫離西班牙管治,宣佈獨立,於1821年把墨西哥城定為首都。

墨西哥國旗:

國立人類學博物館

國立人類學博物館是墨西哥最多人參觀的博物館,館內設有約20個展廳,收藏了從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前重要的考古和人類學文物遺產,包括各種器皿、飾物、生活用具及藝術品等。參觀人士可透過展品及介紹影片,認識阿茲特克及瑪雅文明等歷史文化。

查普爾特佩克城堡

查普爾特佩克城堡位於墨西哥城查普爾特佩克山頂的公園內。查普爾特佩克城堡是美洲大陸唯一的皇家城堡,這裏原本是阿茲特克流浪人群的避難所,後來成為了阿茲特克貴族們的避暑聖地。除了作為皇室住所,城堡也曾用作軍校、總統官邸及氣象台,而現在就成為了歷史博物館,館內展出了從殖民地時期到墨西哥革命爆發之間的歷史文物。

藝術宮

藝術宮是墨西哥著名的文化地標,毗鄰阿拉梅達中心公園。為慶祝1910年墨西哥獨立戰爭一百周年,意大利建築師Adamo Boari於1904年負責設計及建造藝術宮,但由於地質問題和墨西哥革命引起的政治問題,建造工程於1913年暫停,直至1932年在墨西哥建築師費德里科.馬里斯卡爾領導下再次展開工程,最後於1934年建成。藝術宮外部設計採用了新古典主義和新藝術運動風格,藝術宮內以壁畫為裝飾,場館用於舉辦各種藝術展覽和戲劇表演,吸引了不少人來感受濃厚的藝術氣息。

憲法廣場

憲法廣場又稱為索卡洛廣場,位於墨西哥城古城的中心,佔地約57,600平方米。自阿茲特克時代起,這裏已經是人民聚集的地方,歷史上很多重要的儀式及活動都在此舉行,例如總督宣誓就職、宣佈王室文告、閱兵儀式、獨立儀式、現今的宗教活動、接待外國元首,以及國家大型慶祝活動等。廣場周圍有不少重要建築,包括國家宮、市政府大廈和墨西哥城主教座堂等。

墨西哥城主教座堂

墨西哥城主教座堂位於憲法廣場北面,是天主教墨西哥城總教區的主教座堂,更是美洲最大和最古老的主教座堂。主教座堂始建於1573年,並於1813年完建,整座建築採用了西班牙巴洛克風格,而且主教座堂內外都相當宏偉,內部亦有精美古典的祭壇、繪畫、雕刻、雕像,以及歷史悠久的巨型管風琴。教堂兩旁的鐘樓內有25個鐘,而教堂的16座小堂,其中有14座可供公眾參觀。

墨西哥夾餅Taco

墨西哥夾餅Taco是墨西哥的傳統食品,早於西班牙入侵墨西哥以前已經盛行,墨西哥城內有不少街邊攤檔和專賣店售賣墨西哥夾餅,到了當地一定要品嚐一番!墨西哥人以小麥粉或玉米粉製成香脆的「U」形薄餅,放進烤牛肉、雞肉、豬肉、魚、蝦、蔬菜及芝士等餡料,再配上莎莎醬、牛油果醬及番茄粒等,香口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