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黃巴士》帶大家暢遊充滿文化與歷史價值的柬埔寨首都金邊,今期我們繼續向氣候溫和的東南亞地區進發,在寒冷的冬日中帶來一點暖意,而這次旅程的目的地就是位於緬甸的仰光。仰光雖然不及其他國際大都會繁榮,但是市內亦正迅速發展,不少建築物逐漸進行重建及改建,同時也保留着全東南亞最多的前殖民地建築。事不宜遲,立即跟着《黃巴士》一起出發吧!

仰光是緬甸的最大城市,位於南部的仰光河河岸,自一八五五年起成為緬甸首都,直至二零零五年遷都至奈比多。仰光原本是一個名為「奧加拉巴」的孟族漁村,後來改名為「大光」,並發展成一個小鎮。一七五五年,緬族首領雍籍牙統一緬甸,佔領大光後又改名為「仰光」,寓意和平及結束戰爭,因此仰光也被譽為「和平城」。

仰光地理位置優越,適合發展航運事業,所以一八五五年緬甸成為英國殖民地後,英國人便把首都從曼德勒遷移到仰光,利用它作為出口商品的港口。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緬甸被日本佔領,一九四八年緬甸獨立後亦定都仰光。雖然現在失去了首都的頭銜,但仰光仍然擁有重要的地位,是全國的經濟及文化中心和交通樞紐。

緬甸國旗:

仰光大金寺
仰光大金寺又名「仰光大金塔」,是仰光的標誌性建築,更是緬甸最神聖的佛塔,也成為遊客的必到景點。相傳,這座佛塔於二千多年前建成,其後因日久失修,於十四至十五世紀期間經歷多次重建。現時仰光大金寺的主塔高九十八米,以六十四座小塔和四座中塔包圍,全以金色為主,形成一片金碧輝煌的景象。主塔頂部呈尖錐形,塔身懸掛着過千個金鈴及銀鈴,塔冠上鑲嵌了五千多顆鑽石及二千多顆紅寶石,塔尖還有一顆七十六克拉的巨鑽。無論在日間的陽光還是晚上的照明之下,仰光大金寺都一樣耀眼奪目、熠熠生輝。

皇家湖公園
皇家湖建於英國殖民時期,是位於仰光市中心的人工湖,湖周長約五公里,面積逾六十公頃。沿岸以木棧道連接着幾個公園,在這裏一邊散步一邊欣賞湖光山色,一定十分寫意。皇家湖上的卡拉威宮是一艘別具特色的皇家鴛鴦船,以兩隻背着寶塔的神鳥作為裝飾,曾是皇帝御用的水上餐廳,現時供賓客用餐及欣賞緬甸傳統表演。除了卡拉威宮,遊人也可於皇家湖公園遠眺仰光大金寺及市內景色,亦可於公園內的小型露天舞台欣賞免費音樂會。

喬達基臥佛寺
喬達基臥佛寺供奉了緬甸最大的室內臥佛像,臥佛像始建於一九零零年,原本是一尊露天半臥式佛像,其後於一九五八年重新打造。現在我們看到的喬達基臥佛像長約六十七米,高約十七米,佛身以緬甸玉打造,眼珠特別以手工玻璃球製成,栩栩如生。佛像的足底刻了一百零八格圖案,每格都有不同的符號,代表六道輪迴的形象,並象徵佛陀已徹底覺悟,達到脫離輪迴的境界。

仰光市政廳
仰光市政廳位於仰光市中心,是市內地標之一,更被列入仰光市文化遺產名錄。市政廳於一九三六年完成興建,現時是仰光城市發展委員會的辦公地點。市政廳的建築風格結合了殖民時期及緬甸傳統建築特色,樓頂採用了帕亞塔的傳統階層式設計,被認為是緬甸建築的典範。市政廳附近亦有許多著名地標,如蘇萊佛塔、摩訶班都拉公園、緬甸最高法院及郵政總局等。

昂山市場
昂山市場始建於一九二六年,原本名為「斯哥特市場」,以紀念英國殖民時代一位公務員。直至一九四八年緬甸獨立後,才改為以昂山將軍的名字命名。昂山市場是仰光最大的市場,由於市場在英國統治晚期興建,所以運用了殖民時期的建築風格,步行街則以鵝卵石鋪砌而成,更因此聞名於世。市場內應有盡有,符合遊客及本地人的需要,各式各樣的商店售賣古董、緬甸手工藝品、珠寶、藝術品、服裝、藥物及食品等。

緬甸國家博物館
緬甸國家博物館於一九五二年成立,樓高五層,現由宗教事務和文化部管理,收藏了逾四千件文物。踏進博物館首先會看到牆上的展板和圖片,介紹緬甸文字起源,深入博物館內部便能看到其他展品,讓大家進一步認識緬甸的歷史、文化和藝術。展品種類繁多,包括宮廷寶物、佛像、法器、畫作、照片、手工藝品、木偶、樂器及少數民族服飾等。

Source: Myanmar National 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