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訪過金碧輝煌、充滿民族特色的緬甸城市仰光,今期《黃巴士》將帶大家向東出發,前往詩情畫意的菲律賓宿霧。作為國家最早發展的城市之一,宿霧有着「南方皇后市」的美名,亦曾是菲律賓與西方國家之間的重要貿易橋樑。古蹟文物在市內隨處可見,其地理優勢亦令這個城市成為備受歡迎的海洋度假勝地,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

宿霧位於菲律賓中部,附近一百六十七個小島嶼曾被列為全國八大奇觀景點之一。基於地理優勢,宿霧沿海擁有許多世外桃源般的絕美沙灘和潛水區,讓當地旅遊業得以蓬勃發展。除了是數一數二的度假勝地,這裏亦是菲律賓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更有着逾三百年的殖民地歷史,市內滿佈具有豐富西班牙文化色彩的宗教建築,當地居民也十分擅長英語,可說是相當國際化的亞洲城市。

目前,宿霧人口約一百萬,居民主要靠經營生態旅遊維生。每年的十二月至五月為當地旱季,氣溫高達攝氏三十七度,其餘的月份則是雨季,氣溫會回降至攝氏二十多度。

巧克力山
由宿霧市區出發至薄荷島,約需兩小時船程。巧克力山是薄荷島上其中一個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二零零六年被聯合國列為自然文化遺產,亦曾被選為世界十大奇景之一。它由逾一千個圓形山丘組成,山丘上的野草每逢旱季都會乾枯而變成褐色,遠看就像是草原上的一顆顆巧克力,因而得名巧克力山。

菲律賓眼鏡猴保護區
原來菲律賓的國寶為眼鏡猴,而薄荷島便是這種瀕臨絕種動物的唯一棲息地。眼鏡猴是全球體形最小的猴類,只有成人手掌般大小。牠們有着一雙佔據了半張臉的大眼睛,屬於夜行性動物,主要捕食昆蟲及小型蜥蜴等。島上特地為牠們設立保護區,並有限度地開放給遊客參觀。由於眼鏡猴生性害羞,因此大家到訪時切記要盡量減低聲量,以免騷擾到牠們。

歐斯陸
歐斯陸又被稱為「鯨鯊村」,是許多遊客到宿霧旅遊時必去的景點。除了有着藍天白雲、水清沙幼的美麗沙灘,這裏還居住了一群鯨鯊,更是全球少數能讓人類與鯨鯊共游的地方。大家可選擇坐船出海,或以浮潛及水肺潛水等方式觀賞鯨鯊。不過,大家下水前切忌塗抹防曬用品,並須與鯨鯊保持距離,保護附近的海洋生態。

聖嬰教堂
聖嬰教堂建於一五六五年,並於一七四零年重建,是菲律賓最歷史悠久的天主教教堂。有傳十六世紀,葡萄牙探險家麥哲倫把一尊木造的幼年耶穌雕像,贈予宿霧土著酋長及其妻子祖安娜王后。這座木像原本失蹤已久,一次戰火後被意外發現,更因外表毫無損壞而被視為神蹟,現時被存放於特地為它而興建的聖嬰教堂,當地人亦會於每年一月舉辦聖嬰節,以歌頌信仰。

麥哲倫十字架
麥哲倫曾以宿霧為據點開闢了一條貿易航線,令當地成為與歐洲國家銜接的重要商業通道,為宿霧往後的發展帶來深遠影響。而他除了為土著酋長及祖安娜王后帶來聖嬰像,亦在他們的受洗儀式中豎立了一個巨型十字架。為了保護這件珍貴文物,後人便於聖嬰教堂附近興建一座六角形教堂,並將當初的十字架存放於一個木製空心十字架中,給當地居民與遊客供奉。

聖佩特羅堡
聖佩特羅堡位於港口附近,是全國最古老的城堡之一,由殖民時期的西班牙士兵所興建,以防禦當時原住民的攻擊,亦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用來抵擋日軍。隨着時代變遷,城堡現已被改建為紀念公園,室內亦設有展館,向遊客講述殖民時期麥哲倫與當地土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