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痱滋」的口腔潰瘍,會長在嘴唇內壁、口腔內甚至舌頭上,令到我們吃喝時疼痛難當,口水分泌亦會增加。有人說吃奇異果可以速治口腔潰瘍,吃得越多越好,一次吃三至四個,口腔潰瘍隔天便能痊癒,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奇異果蘊含豐富的維他命C,的確能有助於修補破損的口腔黏膜,不過奇異果同時帶有酸性物質,進食時會刺激破損的口腔黏膜,除了令我們更疼痛外,更有機會令口腔潰瘍惡化。如果想透過吃水果補充維他命C,促進口腔黏膜癒合,火龍果可能會更適合。

除了維他命C,蛋白質和維他命B亦有助治癒口腔潰瘍。蛋白質可以幫助傷口修復癒合,維他命B可預防傷口感染,促進口腔細胞新陳代謝,令痱滋癒合得更快。日常可多吃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包括肉類、雞蛋、豆類、海鮮及魚類等;想吸收更多維他命B,可以進食豬肝、芝士、深綠色蔬菜,以及如沙甸魚、三文魚及吞拿魚等魚類。清潔口腔時亦可以用漱口水幫助殺菌,日常多喝開水,都可以令口腔潰瘍盡快復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