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小讀者有戴好口罩嗎?你又知道口罩是何時出現的嗎?

口罩的歷史原來可以追溯至十四世紀的歐洲。當時黑死病於歐洲橫行,四年間造成至少2,500萬人死亡。人們相信黑死病是通過有毒空氣傳播,於是開始佩戴鳥嘴面罩,其前端的鳥嘴狀構造內裝有龍涎香、樟腦、丁香等芳香物質,藉此掩蓋臭味。

鳥嘴面罩 / 圖片來源:Unsplash

到了十八世紀,正經歷工業革命的英國倫敦有着極嚴重的霧霾問題。當時每到冬天,倫敦上空便會籠罩着一股厚厚的灰黃色霧霾。人類若吸入霧霾會引起上呼吸道疾病、心臟血管疾病和眼睛不適等不良反應。為防止吸入霧霾,人們開始在臉上蒙上一層布。

戴口罩用以防止飛沫傳播的概念則源於十九世紀。1897年,德國著名細菌和衞生學家卡爾‧弗呂格提出「飛沫傳播理論」,指出從呼吸系統噴出來的飛沫帶有病菌。其時波蘭裔的德國醫生米庫利奇嘗試用紗布和兩根繩子製成單層口罩,綁在帽子上蓋住口鼻,被視為醫學口罩的始祖。

西班牙流感大爆發 / 圖片來源: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二十世紀初,西班牙流感大爆發,急速擴散至全球各地,造成多達5,000萬人死亡。當時的鐵路公司試圖讓工作人員佩戴口罩防止流感擴散。1918年英國出版的刊物《護理時代》,刊登了一些防治疫情的建議,包括在病牀之間設置隔離屏障,並建議進入病房的醫護人員佩戴口罩。一般人也被建議要戴口罩保護自己,許多人用醫療紗布自製口罩,甚至在口罩內添加消毒劑。

不久之後,口罩在東亞各國慢慢普及起來,需要大規模使用的次數亦開始頻繁。首先是日本,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後,日本人養成了佩戴口罩防疫和防塵的習慣。而繼2003年沙士之後,每當有疫症爆發,東亞各國的人都會佩戴口罩,身為口罩發源地的西方國家至今卻沒有這個文化和習慣。

持續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口罩早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口罩能預防疾病的功用是醫學專家廣泛認可的,儘管如此,相信不少人仍希望能早日脫下口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