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二零二零年,除了受到新冠疫情侵襲,亦有不少備受敬重的名人離我們而去,當中包括美國史上首位猶太裔女性大法官金斯伯格。雖生於性別不平等的時代,她卻沒有向命運低頭,勇於挑戰社會常規,更一直堅持夢想。《黃巴士》今期將帶大家走過這位傳奇人物的一生,讓我們一同學習她排除萬難的強大意志。

露絲・拜德・金斯伯格出生於美國紐約,一家信奉猶太教。其母親年輕時為了供養弟弟完成學業,被迫放棄了入讀大學的機會,於成衣工廠日夜工作賺取家用,因而特別希望子女能得到更多接受教育的機會。雖然家境不富裕,金斯伯格還是憑藉自身努力,考上了康乃爾大學,並於一九五四年以畢業班中排名第一的優秀成績,取得政治系的文學士學位。畢業後,她與大學時期結識的馬丁・金斯伯格結婚,隨後於奧克拉荷馬州的社會安全局工作,懷孕後卻無奈被降職。

一九五六年,初為人母的金斯伯格選擇繼續進修學業,並成功獲哈佛大學法學院錄取。當時全校五百名學生中只有九名女學生,金斯伯格亦遭受許多不公平待遇,不但在課堂上被教授忽略,還曾被院長質問:「為甚麼你們要搶走本屬於男性的位子?」隨着丈夫馬丁在紐約市找到工作,金斯伯格轉學至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並於一九五九年再次以全班第一的成績畢業,取得法學學士學位。

Source: Harvard Law School Historical & Special Collections
一九五六年,金斯伯格獲哈佛大學法學院錄取,成為了全校僅九名女學生的其中之一。

即使擁有高學歷,畢業後的金斯伯格依然因為女性的身分而遭受歧視。但她不甘向社會低頭,成功於美國法律界佔一席位,並致力宣揚平權理念,為女性爭取應有的權利。一九九三年,金斯伯格獲總統比爾・克林頓提名為最高法院大法官,成為美國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她不但勇敢改裝原本只為男性訂製的法官袍,運用蕾絲等裝飾取代領帶,又於一九九六年否決了維吉尼亞軍事學院只錄取男性的政策,為教育平等開創先河。作為美國法院中自由派的標誌,她亦曾公開就備受爭議的女性墮胎權發言,批評政府無權干涉個別女性的決定。

二零零九年,金斯伯格獲《福布斯》列入世界一百名權威女性,其傳奇一生亦於二零一八年被拍成紀錄片《挑機法官RBG》,獲得正面迴響。去年九月十八日,金斯伯格因胰腺癌併發症於家中去世,終年八十七歲。消息傳出後,當地一眾市民自發到華盛頓特區最高法院門外獻上鮮花,以表達他們對金斯伯格的崇高敬意。

「為你在意的事拼搏,但要採取一種能夠引領他人與你並肩作戰的方式。」
金斯伯格

封面圖片來源:The Collection of the 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