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味道可分為甜、酸、苦、辣和鹹五種,但口腔內的味蕾只能感受到甜、酸、苦、鹹等味道。究竟當中的「辣」與其他味道有何分別?就讓哈樂介紹一下吧!

其實「辣」不是味覺,而是一種疼痛的感覺。口腔中的感覺神經會對外界刺激作出反應,所以當我們吃了辛辣的食物後,食物中的辣椒素會觸發神經內的感受體,將這等同被灼燒的疼痛感覺傳遞至大腦,促使大腦指揮身體作出反應,包括擴張血管,加快心跳及流汗來冷卻灼熱的身體部分。辣椒素不僅刺激口腔內的神經,還會刺激眼睛和皮膚,令人流淚和皮膚發熱。

為甚麼每人對辣的容忍程度不同呢?因為每個人對辣椒的反應都不一樣,而受辣程度則取決於舌頭對「辣」的敏感度和個人喜好等。既然「辣」會令身體產生疼痛的感覺,為甚麼仍然有很多人喜歡吃辛辣食物?這是因為我們的大腦對抗辛辣感時,會分泌出讓人產生愉悅感的荷爾蒙「安多酚」,這種輕快感令人選擇繼續吃「辣」。

如果誤吃辛辣的食物,可飲用牛奶、甜或酸性飲品解辣,以減輕疼痛感。只喝水不單無法解辣,甚至會把辣椒素沖散到口腔內不同位置,令辛辣感蔓延。另外,如果吃過多的辛辣食物,身體可能會出現腹痛甚至嘔吐等徵狀。所以,哈樂提提大家,即使喜歡吃「辣」,也應當適可而止。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一九九四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十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