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醒來或久坐起來時,不少人有伸懶腰的習慣,讓身體伸展一下。原來這個不起眼的伸展動作,對身體有莫大的益處。就讓哈樂為大家介紹它的好處吧!

伸懶腰是在我們深呼吸時,將雙手高舉過頭,同時把腰身伸展的動作。這一連串的動作不但可放鬆肌肉,也幫助提神,對我們有不同的幫助。

先說說深呼吸的好處,當我們深呼吸時,把大量的氧氣吸進身體,令身體各部分得到充足的氧氣來活動,促進新陳代謝。此外,冷空氣進入腦部,可讓大腦降溫,令人提神醒腦。

其次,在手高舉過頭時,心臟會隨着身體拉伸而被擠壓,加快血液流動,改善血液循環。另外,保持腰身伸展的姿勢令肌肉適當地拉緊並放鬆,減少身體因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而變得繃緊。此外,腰背部及脊柱亦得以伸展,避免腰背部肌肉勞損的同時,亦能糾正脊椎因長期姿勢不變而出現的錯位情況。

雖然伸懶腰好處多,但亦要注意伸懶腰的時機及姿勢,才能有更好的成效。建議平常工作或學習時,每半小時就起來伸懶腰五秒,如果久坐後伸懶腰,記得動作不可太過急速和激烈,以免拉傷肌肉。

哈樂提提大家:伸懶腰的好處多,大家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做,不但可消除疲勞,亦有助保持身體健康!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1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