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際高等教育評級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公佈了二零二一年全球大學及大學學科排名。在全球大學排名中,本港獲得最高名次的是第二十二名的香港大學。另外,本港亦有七十二個學科分別躋身相關學科的全球前五十名。

在大學排名方面,第一位是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而獲得最高排名的亞洲大學是第十一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在第二十二名的香港大學評分為八十三點七分,稍勝北京大學及東京大學。除了港大,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亦入圍前五十名,分別獲得第二十七名、第四十三名及第四十八名。

在學科方面,本港共有七十二個學科入圍相關學科的全球前五十名,當中香港大學佔二十八個,香港中文大學則佔十九個。其中,晉身全球前十名的學科包括香港大學的牙科學,獲第三名;香港理工大學的酒店與休閒管理專業,獲第九名;以及香港演藝學院的演藝課程,獲第十名。而香港中文大學表現最佳的學科是傳播與媒體研究,獲第十一名;香港科技大學表現最佳的是材料科學及土木與結構工程,均獲第十六名;而香港城市大學排名最高的則是材料科學,獲第二十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