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放榜日子,各位 DSE 考生肯定都十分緊張吧!考得好固然開心,但成績不理想也不用太過傷心,現在已經不是「一試定生死」的年代了,大家還有很多不同選擇呢。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ASSO 以及 HD 的分別,讓你們可以更深入考慮自己未來的去向。

Q1:ASSO 跟 HD 到底有什麼分別?

A1:

a. 教學內容大不同

ASSO 的教學內容及模式會比較似大學,要學習主修科以外的課程,例如語文、通識等等,為未來入讀大學作準備。至於 HD 就比較傾向修讀專業知識及技能,相對職業導向,為有志出社會工作的人提供基礎訓練。

b. 本地大學升學率

可能有人會覺得 ASSO 的升學率比 HD 高,不過只要你的 GPA 夠好、面試時表現出色,其實都可以升讀本地大學。雖然數據上 HD 升大學的數字比較少,那是因為很多人完成課程就直接就業。

Q2:我應該選擇 ASSO 還是 HD?

A2:

普遍希望升讀本地大學的人,都會選擇 ASSO 課程;而 HD 則適合想升讀本地大學,同時又希望接受職業培訓的人。所以學生們要好好想清楚自己未來的志向,不要太容易被身邊的朋友影響!

Q3:要如何選擇 ASSO/HD 科目?

A3:

第一,要先考慮如果能升讀本地大學,你想修讀哪一個範疇的學科。基本上你在 ASSO/HD 修讀哪一科,你獲得面試機會的大多都是主修那一類別的科目。例如你在 ASSO/HD 就讀新聞、公關那一類的課程,那就很大機會能獲得相關科目的面試機會。

第二,正所謂「出外靠朋友」,去問一問成功從 ASSO/HD 升回本地大學師兄師姐的意見吧!例如他們的學科升學率高不高,或者是教學內容等等。這些資訊可能對你有很大幫助!

Q4:就讀 ASSO/HD 的目標?

Q4:

第一年升讀本地大學

完成一年 ASSO/HD 課程後,大家可以試試報讀本地大學的 Year 1 課程。不過由於各大院校很難以一個學期的成績決定收生與否,所以都會同時參考 DSE 成績。

第二年升讀本地大學

第一年就能夠升大學的人始終較少,多數學生都會在完成第二年 ASSO/HD 課程後,升讀本地大學的 Year 1、Year 2 或者 Year 3。至於會收到什麼 offer,就要看看那間大學或那個科目的政策,以及你的成績和面試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