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提高體質,就等於要喝很多湯水,或吃很多昂貴保健品嗎?專家指:不一定!每個季節及個人體質所適合的食材都不一樣,大家記得加緊注意,並在食用前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的專業意見。

#1 沙參石斛潤肺湯(2至4人)
這款湯水適合陰虛肺燥的人士食用。陰虛的徵狀包括睡眠質素差、口乾舌燥、脾氣暴躁、乾咳及臉紅,這類人通常體形偏瘦,手心容易發熱出汗。這款湯水成分較平和,可一星期飲用3至4次。不過,對於腸胃較差、容易腹瀉的人士,中醫並不建議飲用。

材料:
北沙參     30克
石斛    15克
麥冬    10克
陳皮    半個
生薑    2片
雪梨    2個
瘦肉    適量
清水    10碗

做法:豬肉切件出水,藥材浸泡清洗。生水落湯料,水滾後轉小火,煲一個半小時。

Source: Pinterest

#2 淮山健脾湯(2至4人)
這款湯水則適合腸胃較差的人士飲用,有助增強消化系統及免疫系統。平時容易水腫、腹瀉、大便較黏或容易疲倦的讀者不妨一試!這款湯水的材料同樣比較溫和,大家可一星期飲用3至4次。

材料:
淮山    30克
太子參     15克
茯苓    15克
陳皮    1個
生薑     3片
瘦肉     適量
清水     10碗

做法:豬肉切件出水,藥材浸泡清洗。生水落湯料,水滾後轉小火,煲一個半小時。

除了飲用保健湯水,其實適量的運動及三餐定時也能達到強身健體的作用,讓我們免受新冠病毒感染。此外,減少外出、戴口罩及勤洗手也十分重要,只要大家齊心抗疫,相信疫情很快就會過去!

Source: Pinterest

鳴謝:註冊中醫師呂兆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