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放學後有很多課外活動和補習班,偶爾可能會自己去附近公園玩,或者到同學家中作客。在他們擁有自己的手機前,父母會考慮購買有追蹤功能的智能手錶,作為監察孩子日常活動的工具。有家長問,蘋果新推出的AirTag可以代替智能手錶去追蹤孩子嗎?會不會比手錶更方便易用?

AirTag是甚麼?

AirTag是一個大約只有5元硬幣大小,由蘋果設計用以尋找失物或人物的工具。以AirTag配合iPhone內置的「尋找」app,就可以輕鬆找出失物,例如銀包、鎖匙。物主除了可以在手機app內看到失物位置,假如到達位置附近還是遍尋不獲,更可以令AirTag發出聲音,讓物主可以循聲音去尋出失物。

用AirTag來追蹤小孩可以嗎?

AirTag確實可以用於追蹤小孩,讓他們隨身袋住,或置於他們的隨身物品之中,這樣就可以透過與AirTag綁定的iPhone,監察到人物所在的位置及看到其行蹤。不過用AirTag來追蹤小孩有三個缺點,家長在使用前必先要知道。

(一)離線的AirTag不能即時更新位置

AirTag本身並不像擁有追蹤功能的智能手錶,它沒有GPS與網絡功能,離開所綁定的iPhone之後,它會改為發出藍牙訊號,以匿名及加密形式,借助周遭其他Apple裝置去收集AirTag所在的位置資訊,傳送上iCloud,再通知綁定的iPhone。換句話說,如果該AirTag身處的地方周遭完全沒有其他Apple裝置,就很難向你傳遞即時位置,會增加尋回孩子的難度。不過以現今蘋果產品的流行程度,只要在市區範圍,這一點應該不成問題。但假如用於追蹤老人家,他們若獨自去行山或去到偏遠地區,周遭沒有人也沒有其他手機支援,就難以透過AirTag得知位置訊息了。

(二)AirTag沒有通訊功能

另一個AirTag的缺點,是它完全沒有任何通訊功能,不像智能手機或手錶可以即使與家長通訊,孩子即使走失了,單靠AirTag而沒有手機或智能手錶跟身,根本並沒法通知家長。另一邊廂,家長單靠AirTag知道孩子的位置,卻沒法聯絡得上孩子,同樣沒法幫得上忙。所以家長必須清楚,AirTag只有單純的追蹤功能,並沒法完全取代兼備通訊功能的智能手機或手錶。

(三)誤觸反追蹤機制會導致AirTag鳴響

早前就有網民指,懷疑自己的汽車遭不明人士置入AirTag,某天事主忽然在iPhone上收到偵測出就近有AirTag的訊息,才驚覺自己可能一直被人利用AirTag監測行蹤。而網民之所以會收到偵測訊息,因為AirTag擁有一個反追蹤機制,假如一個離線的AirTag長時間跟着非綁定的其他iPhone,該iPhone就會出現這樣的偵測訊息,提醒手機使用者有陌生AirTag跟隨。假如手機使用者收到偵測訊息,並沒有手動關閉追蹤功能,或不理會訊息,過一段時間AirTag就會自動鳴響。家長如果利用AirTag追蹤孩子,就有機會誤觸這個反追蹤機制,導致AirTag鳴叫。假如不小心在子女上堂期間發出聲響,就會影響課堂,孩子也會很尷尬。

GPS navigator pin checking red color on white background. vector illustration

透過NFC裝置可以讀取預設的「走失訊息」

其實透過iPhone的「遺失模式」,AirTag物主可以事先設定聯絡方法及撰好孩子走失的訊息,走失的孩子只要將AirTag交予就近擁有iPhone或Android手機等可讀取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的裝置的人,讓他們一掃AirTag,便可以讀到物主事先設定的訊息,從而聯絡到家長,協助他們尋回孩子。當然,以AirTag的普及程度,是否人人都懂得用這個功能去協助走失的孩子呢?再來就是如何教導孩子,遇事想找陌生人幫助,應該怎樣處理?這又是後話。

圖片:Apple台灣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