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認為,善事,留給有多餘時間、氣力及金錢的人去做好了,我們要找生活、要照顧家庭,還要增值自己,哪有能力及閒情逸致去為他人付出?黃夙慧,一位自謙平凡普通的女子,身負不平凡普通的歷練,同時擁有不平凡普通的性情及志向。三孩之母,單親媽媽,家庭支柱,在公私兩忙及努力自我療癒的同時,仍然堅持向有需要的兒童伸出援手,目的在她建立的「起跑線教育傳承協會」命名中早已闡明: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不讓跨代貧窮延續下去。

黃夙慧建立「起跑線教育傳承協會」,目的是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不讓跨代貧窮延續下去。

起跑平坦順利
黃夙慧本人的起跑路段算是平坦順利:中學畢業後到澳洲升讀酒店管理,回港任職酒店宴會銷售部,瞬間升任經理,卻感覺這並非最適合自己的工作及生活,故此到離家不遠的香港教育學院(現為香港教育大學)進修,從此找到自己的理想。早於實習時,黃夙慧已發現教書能為自己帶來至高無上的滿足感,尤其是教導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見到學生的笑容,或學生表示很喜歡你,還有就是一個患有讀寫障礙的學生從完全不懂到能夠拼出整個英文字,默書由零分進步到八分……以上種種,都讓我更加肯定自己要做老師。實習時特別要求教授讓我到特殊學校實習,眼見小朋友都很努力地想學好他們要學的東西,很想讓爸媽及老師知道他們會竭盡全力去完成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事,哪怕只是穿上一雙襪子,令我頓悟作為英文老師,意義不在於教會孩子英文,而是要陪伴小朋友成長,發掘他們的強項及優點,幫助他們走上一條充滿光明的路。孩子除了學習知識,更需要老師的關注及欣賞。有時在成年人眼中不明所以的頑皮行為,背地裏都有原因,例如一個小朋友把擦膠碎擦滿一桌,原來他想你欣賞他是一個很愛乾淨的小朋友,把擦膠由黑色、灰色一直擦成白色。要小朋友喜歡一個科目,或喜歡上你的課,老師是有責任要去鼓勵及陪伴他成長。以前我也曾很着緊學生在朗誦節比賽及音樂節比賽是否能奪獎,很緊張校長是否會因此而讚賞我,但後來發覺到當有小朋友告訴我:『我很開心!Miss Wong,我下課後就會來合唱團練習,因為你說我唱這個音很動聽。』那種快樂是無可比擬的。以前我會重視整首歌是否完美,但我現在更想小朋友看到:你有很優秀的地方,你有你的亮點!哪怕你數學不好,但其實你畫的畫很美麗。」

把校服裙脫下的學生
黃夙慧隨後在政府學校當代課老師,遇上過不少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在現行的教育制度及考試制度下,是否就代表了他們注定是失敗者呢?我覺得有需要去找適合他們的資源,給他們一個方向。譬如,一個學生畫畫很厲害,但每次默書都只有二、三十分,我不會強迫他,反而會想如何用英文讓他找到自己的興趣。雖然在現行教育制度之下,學生的成績是處於下游,我卻要讓他知道,他仍是一個很棒的小朋友,雖然他不是這個考試制度的勝出者,將來仍會是一個很優秀的人。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位患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學生,有一天突然在眾目睽睽之下脫下校服裙,只因為我說:『你今天很棒,很乖!你寫的字很漂亮,也沒有調轉p和q。』她就開心得把校服裙脫下,並說:『從來沒有人讚我的p和q寫得漂亮。』其實很多小朋友的內心都有一團火,做很多東西想得到別人的關注和愛,做老師必須要細心瞭解這一點,幫助小朋友正面地繼續走下去。」

瀕死與喪夫
產下長子後,黃夙慧開設了屬於自己的補習社,同時為家境貧困的兒童提供義補服務,最高峰時拓展至一共五間補習社。後來由於跟合夥人理念不同,就把四家補習社的股權售予合夥人,自己只經營原來那家。沒多久,黃夙慧懷了雙胞胎,過程卻極不順利——除了患上妊娠毒血症、蛋白尿及雙胎輸血症,又試過臍帶纏着嬰兒,醫生亦指雙胞胎大的那個頸皮過厚,疑患唐氏綜合症,細的那個缺胎水,恐防缺氧。當時醫生、護士甚至醫院的部門主管都遊說她進行人工流產,她卻堅持要讓孩子出生。懷孕期間做過兩次微創手術,生產時亦一度陷入昏迷。「懷雙胞胎時二十九周就穿胎水,我躺在產房三天,一直等到三十周才把他們生出來。嬰兒出生後身體很弱,在新生兒深切治療部住了三個月。我要想辦法餵母乳,捧着仍痛的傷口,每天跑醫院兩、三次。所以我很明白母親那種很想照顧小朋友的愛,只有做過媽媽的人才能明白。我也學會了當別人對着你笑的時候,背後往往有他們的故事,故此當見到別人難過時,我總會多口問一句有甚麼可以幫忙。很多人有困難不懂求助,甚至會害怕讓別人知道那些所謂的『醜事』,我會主動接觸他們、幫助他們,儘管能付出的力量非常微小。」

去年六月某天,黃夙慧心臟突然劇痛,感覺馬上就要死了,被送到急症室時已經昏迷。「我沿途聽到醫生說要幫我做心外壓,護士不斷叫我快點起來,感覺像自己沉在水底,其他人在水面不停說話。我的求生意志很強,很想起來,但原來人真的可以軟弱到連睜大眼睛也沒有能力。那時候我馬上祈禱:『天父請你把生命交回給我吧!我三個兒子加在一起也不到二十歲,如果我真的死了,他們比孤兒還要淒涼。』然後就真的如奇蹟般很快沒事了。沒想到,相隔三個月,丈夫卻確診肝癌,癌細胞已經擴散全身,儘管耗盡家中積蓄治病,仍然不敵癌魔,在同年十二月逝世。」

黃夙慧希望自己的工作能教會三個兒子多關心他人,不要冷淡對待身邊人的遭遇。

扶持別人與自我療癒
經歷巨變,很多人可能會從此一蹶不振。黃夙慧肝腸寸斷,獨力撫養三名稚齡兒子,感到前路茫茫,曾經興起過尋死的念頭,幸而她很快便重整自己,甚至着手籌辦非牟利機構,以更有系統的方式去發展義補服務,通過扶持別人去進行自我療癒。「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的確可以幫助到自己,因為當你很想去鼓勵別人時,你想的、說的,都必然是正面和光明的,亦可藉此鼓勵自己。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亦可以感受到別人的生命力,大家都有所成長,大家都在互相幫助,這是一個很健康的循環。」

此念一動,很快便遇上擁有同樣理念與熱誠的熱心人相助。「『起跑線教育傳承協會』的聯合創辦人陳國英,是資深人力資源專家,經常義務為大學生做職業輔導及職業展望的工作。他鼓勵我創辦非牟利機構,集合更多教育工作者的力量,將這件事擴大去做,可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學生。一人之力有限,我們希望可以訓練更多義工成為補習老師,或是鼓勵那些曾經接受過義教的學生幫助其他人。」如欲瞭解更多,請瀏覽www.facebook.com/startinglinehk

黃夙慧作為單親媽媽及家庭支柱,既要上班又要照顧家庭,歷盡百劫卻仍然日復一日地幫助別人,到底力量何來?她說:「在別人眼中,這個時候我應該向社署申請綜援,或是專注照顧我三個兒子,所以我就是想藉此告訴三個兒子:每個人都有人生谷底,每個人都不會一帆風順,將來總會遇上需要面對的困難。與此同時,我希望他們知道,辦法總比困難多!我亦希望他們多關心他人,不要冷淡對待身邊人的遭遇。只要每人多做一點,這個世界已經很不同。人生在世的確需要金錢,但金錢是否排第一呢?如果把金錢放在第二位,在人生金字塔才容易看見自己的價值,洞悉人生在世的意義。我希望我的兒子將來能有判斷是非的心、關懷愛護別人的心、面對逆境時處理困難的智慧,以及懂得關顧家庭,我認為這些教育比起我為他們留下物業或金錢更重要。」~許芷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