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居於英國威爾特郡史雲頓鎮的11歲女童Jessica Thompson,自從18個月大開始脫離嬰兒食物後,她每餐只願意吃炸雞塊,而且持續了長達10年!

11歲女童Jessica Thompson與母親Julia Cain

「她只吃米色的食物,包括炸雞塊、白麵包及薯條。」

女童母親Julia Cain表示:「她一直只肯吃炸雞塊,有時會多吃兩三條薯條,但一般都吃不完。她的午餐盒只會放一片白麵包;我們甚至從未享用過聖誕大餐,因為她完全不願意嘗試吃其他食物;她只吃米色的食物,包括炸雞塊、白麵包及薯條。身邊的人總是說:『到她長大就不會這樣挑食』又或是『只要餓她一下到時不管你給甚麼她都會照吃。』問題是Jessica寧願捱餓都不要吃其他,有時甚至為了躲避食物,她會蜷縮着身體。帶她去看醫生,醫生只把她標籤為偏食的孩子,或者說她肚子不舒服。作為一個媽媽,我只想孩子好好吃飯。」

直至今年9月,媽媽Julia找到催眠治療師David Kilmurry,這才診斷出Jessica患上了罕見的迴避/限制性食物攝入障礙Avoidant Restrictive Food Intake Disorder(ARFID),屬於一種類近於厭食症的新型飲食失調症,但與厭食症不同的是,ARFID一般不涉及對身形肥瘦的困擾或恐懼。ARFID患者會出現顯著的體重下降,對進食或食物明顯缺乏興趣,會根據食物的感官特徵避免進食,例如Jessica就只挑選米色的食物來吃,而且對「可食用」的食物種類有明顯限制;他們會擔心進食後有不良後果,在進食後可能出現嘔吐、鯁噎甚至感覺窒息的情況。

由於ARFID限制了身體攝取充足營養,故此患者身體一般會有很多毛病,例如腸胃不適、貧血、頭暈、畏冷、肌肉乏力、傷口難以癒合等,青春期的少女甚至會出現月經停止的徵狀。孩子如果患上ARFID而遲遲未發現,會導致身體停止發育,體重難以回復正常。ARFID在心理層面亦有相當嚴重的影響,患者受食物選擇的限制及面對食物會表現焦慮,因此他們很難在社交場合用膳,致令日常社交亦出現困難。

催眠治療師David指Jessica剛來到診所見他時,表現得嗜睡、乏力和焦慮,「嘗試讓ARFID患者進食,情況跟要讓蜘蛛恐懼症患者捉住蜘蛛一樣困難。」David花了三星期逐步治療Jessica的飲食失調問題,他在餐前讓她聆聽令人放鬆的聲音,並用achievement chart鼓勵她一步步減緩對食物的恐懼。

「Jessica在食物跟驚恐之間有個無法解釋的連繫,治療師要做的,就是要助她拆解這個連繫,讓她知道毋需要害怕食物。治療的過程並不涉及藥物,主要是從患者潛意識中帶出個人意志,讓她願意放開心胸,嘗試面對恐懼。」

由於一般父母未必瞭解何謂催眠治療,因此我們請來香港臨床催眠治療師Louie為我們補充催眠治療的具體方式。Louie指出David所用的是催眠治療師常用的「系統脫敏法」(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屬於一種認知行為治療法。首先引導患者完全進入催眠狀態,令其身體完全放鬆,然而意識是完全清醒的。接着催眠治療師會從achievement chart上的項目一步一步跟患者進行聯想和引導。Achievement chart通常會寫上患者恐懼的事物,在Jessica的案例應該就是不同的食物。再讓她從1至10給予這些食物一個分數,表達她的恐懼程度。治療師會從最低至最高分的食物逐步嘗試,透過想像去引導她面對不同食物的反應,中間如遇上驚恐焦慮發作,治療師會透過調整呼吸去舒緩及排解患者的負面情緒與感受,協助她逐關擊破恐懼。Louie解釋:「Jessica在食物跟驚恐之間有個無法解釋的連繫,治療師要做的,就是要助她拆解這個連繫,讓她知道毋需要害怕食物。治療的過程並不涉及藥物,主要是從患者潛意識中帶出個人意志,讓她願意放開心胸,嘗試面對恐懼。」Louie補充,其實催眠治療並沒有特定適用的年齡,如為8歲以下兒童進行,在治療前後均會向家長講解和總結過程和內容,而8至18歲的未成年人亦要徵得父母同意才可進行催眠治療。

經過David三個月的認知行為治療後,現時Jessica已經成功嘗試了24種食物,雖然她並非全部都喜歡,但現時她已經可以和父母一同好好吃頓晚餐,而且能夠吃完整碟食物。最欣慰的當然是媽媽:「我們已經很多年沒有一起用餐,現在終於可以了。」

報導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參考資料:nationaleatingdisorders.org

特別鳴謝:All About You Centre 臨床催眠治療師Louie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