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年到了吃大閘蟹的季節,都總會有人因為吃了大閘蟹不舒服來看中醫。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我們來說說吃大閘蟹該當注意的事項。

#1 切勿過量
大閘蟹生長於湖泊池溏之下,在陰寒的地方活動成長,所以大閘蟹屬性寒涼。過食寒涼會傷害腸胃,影響消化功能,更甚者會傷及人體陽氣,使人出現畏寒怕冷、虛弱、腹痛、關節痛、尿頻、女性痛經及男士力不從心。而且,屢有不法商人,以不同藥物飼養大閘蟹以求增加利潤。所以即使秋天蟹肥,也不宜多食,最多一兩隻為宜。

#2 以紫蘇葉同入饌
紫蘇葉具有解魚蝦蟹毒的作用,而且可疏散風寒,理氣和胃,十分適合預防食蟹會出現的不適症狀。所以傳統烹飪智慧教導,蟹多加紫蘇同蒸,以解蟹毒。

Source: Pexels

#3 食後以薑茶解毒祛寒
生薑同樣可以解魚蟹毒,比紫蘇更常出現於海鮮烹調,而且兼有溫胃止嘔,溫肺止咳,祛散風寒的作用。若進食過量蟹類食物後出現腹痛胃痛泄瀉,可以三至四片生薑,加500毫升水中火煮10至15分鐘,溫服,即可減緩症狀。

#4 不宜與其他寒涼食物同食
傳統智慧認為,蟹和柿不能同吃。而從現代營養學分析,柿含有大量單寧酸,若與含有高蛋白的蟹一同食用,容易造成腸胃結石。中醫則認為,柿性質寒涼,若與同屬寒涼的大閘蟹同吃,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出現泄瀉胃痛等症狀。引申來說,其他性質寒涼的食物也不宜與大閘蟹同食,例如綠茶、苦瓜、西瓜及香蕉等。

Source: Pexels

#5 忌食人群
蟹除了寒涼,也有活血化瘀的特性,所以懷孕婦女絕不適宜進食。《隨息居飲食譜》就有記載:「爪可催產,墮胎。」因為同一原因,經前或經行期間的女性,亦不宜多食,若素體偏於寒涼,月經量多或經期延長,更不宜食。小朋友體質嬌嫩,陽氣未充,雖然偶爾容易上火熱氣,食大閘蟹也容易傷害脾胃,影響消化,造成胃痛、腹痛及泄瀉等症狀。而且小孩更容易出現腸道阻塞,所以更應慎重。此外,痛風、高膽固醇,或容易胃痛泄瀉者,亦不宜多食。

鳴謝:註冊中醫師呂兆陞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