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專注力?專注力意指一個孩子能持續地將焦點集中一段時間以完成某件事情,而小朋友的專注能力和集中時間與年齡及腦發展有很大關係。專注力是前額葉執行功能的一部分,包括:開展工作、持久專注及努力、情緒管理、掌握時間及自我檢討等。雖然專注力不佳不等於智商低,但無可否認,專注力的確有助孩子有正面的學習經驗,將其接收的重要訊息轉為長期記憶,並發揮思考和創造的潛能。

一般而言,孩子可從三歲開始逐漸訓練專注力,然後隨着年齡增長,孩子能保持專注的時間和程度也會相對增加。近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積極提倡「兒童遊戲權利」,其實讓孩子每天擁有至少一小時的玩樂時間,確實有助他們減壓和提升學習能力及專注力。

#1訓練性質的遊戲

小朋友都享受玩遊戲。若家長以充滿互動性的遊戲或獎勵方式,引導孩子全情投入時,其腦部的多巴胺(掌管快樂情緒和刺激感)會使他們感覺開心和興奮,令他們持續且自願地集中精神。

Source: Pinterest

#2 按「興趣」給予專心的誘因

其實,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尚未健全,父母無法要求孩子為了「負責任」而專心,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從動機着手,以「興趣」來給予他們專心的誘因。父母不妨根據孩子的個性來設計多款不同的遊戲,這樣不但可幫助他們的大腦快速進入「專注」的模式,還可培養他們日後自然、快速地專注於學習的習慣!

Source: Pinterest

#3 限時完成任務

要訓練專注力,給孩子一盤紅、綠、黃豆,請他們逐一挑出紅豆、綠豆和黃豆,如此反覆的訓練,可有效提升其「選擇性專注力」;給孩子一張迷宮圖及一支筆,要求他們在五分鐘內完成,並從旁指引孩子觀察迷宮路線,也可訓練其「持續性專注力」。

Source: Pinterest

鳴謝:瑪麗醫院精神科顧問醫生、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陳國齡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