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Pinterest

想在香港看見葉菜簇簇、瓜果纍纍的情境絕非易事,更遑論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農莊。近年開始出現的「天台農莊」把農田帶進工廠大廈,將了無生氣的水泥樓頂變成城市綠洲,實現了都市人對於回歸自然的希望,更彌補了市區綠化空間的不足。從此在大都市中體驗務農樂趣不再是奢望!

香港寸金尺土,難以騰出空間作綠化用途,有時甚至在家中擺放盆栽都要顧慮一番。想到郊外田園體驗耕種,卻難免要舟車勞頓,令人興致大減。一班志同道合的「都市農夫」就想到將工廠大廈的天台搖身一變成為有機耕種的農莊,讓都市人也能享受躬耕之樂。天台農莊對改善城市景觀和環境的裨益甚多,紓緩城市熱島效應之餘,還可以改善空氣質素。除此之外,天台耕種更有助縮短食物運送時間,避免蔬果在運輸途中流失營養,讓我們品嚐到更新鮮的優質農產品。

與一般的天台綠化相比,天台農莊更具意義的地方在於提供了都市務農的空間:透過親身體驗翻土、施肥、除草、搭建瓜棚等耕種過程,學會更懂得珍惜食物;目睹一粒種子由播種到長成幼苗、結果到收成,獲取難以言喻的滿足感。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能夠回歸自然,置身在陽光與綠葉之中,實在是難得的享受。

親愛的讀者們,你準備好捲起衣袖下田耕種,成為「都市農夫」的一分子嗎?以下為大家介紹3個本地天台農莊:

#1 柴灣都市農莊
位於柴灣的都市農莊提供多種有機耕作課程,亦設有耕地出租服務,希望能透過教導大眾在公共空間進行有機耕作,成功在香港推廣綠色生活,儘可能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地點:柴灣利眾街42號長匯工業大廈12樓
聯絡電話:2156 9163
查詢電郵:cs@cityfarm.hk

#2 Fun n Farm
這個都市農莊種有青瓜、苦瓜、迷迭香及無花果等植物,並會定期舉辦有機護膚品及肥皂工作坊以及學校教學,從而推廣城市耕作與綠化。

地點:觀塘道472至484號觀塘工業中心1期14樓
聯絡電話:6878 5113
查詢電郵:info@funfarm.com

#3 Green Monday
這裏種植的植物十分多樣化,有檸檬草及薄荷等香草,有油菜及沙律菜等葉菜類,亦有白蘿蔔及大頭菜等根菜類。Green Monday希望透過建立農莊,將有機耕種的樂趣帶到城市,從而鼓勵香港人思考健康與飲食的關係。

地點:中環干諾道中88號南豐大廈27樓
聯絡電話:6906 8388
查詢電郵:andrew@rooftoprepublic.com

Source: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