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市面上的消毒產品層出不窮,消委會日前測試八款紫外線殺菌消毒器,包括四款消毒盒及四款手持式消毒儀器,評估其殺菌表現、消毒效能及安全性。測試結果顯示,大部分樣本的殺菌表現良好,但消毒效能比較參差,建議消費者把紫外線殺菌消毒器當作輔助產品,平日仍要做好個人衛生措施,防患於未然。

在八款產品中,來自「inno3C」、「AMAZINGTHING」、「Lexuma」和「59S」品牌的消毒器均達到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平均細菌殺滅率,其餘產品的殺菌表現也超過百分之九十七。而在抑制病毒效能方面,有半數樣本均能消除百分之九十三至九十九點九九的H1N1流感病毒,但韓國品牌「essGee」的紫外線殺菌消毒器卻只能抑制約百分之十五的流感病毒活性,消毒效果未如理想。

(示意圖)

消委會提醒,若人體長期暴露於紫外光下,容易引致皮膚發紅、加速老化及皮膚癌等問題,也可能導致結膜和角膜急性發炎,引發眼睛疼痛及流淚等症狀,更會增加患白內障的風險。而是次評測亦發現有兩款樣本屬中等危害級別,以及四款樣本屬高危害級別,直接照射有機會灼傷皮膚和眼睛。因此,消費者不宜過度依賴紫外線殺菌消毒產品,並應在使用時注意以下幾點:

使用紫外線殺菌消毒器時須注意的事項

#1 長期用紫外線殺菌消毒器照射油漆表面、布料或皮製物料,容易增加褪色的機會。

#2 長時間或多次照射塑膠,或會加速其老化過程。

#3 由於縫隙及遮蔽位置無法被照射,紫外線殺菌消毒器只能有效消毒物件表面。因此,建議大家分開消毒不同物品,避免因物件重疊而令消毒效果下降。

#4  利用紫外線殺菌消毒器照射大面積物件時,容易遺漏部分範圍。

#5 利用紫外線殺菌消毒器照射光滑無孔的平面,才能達到最佳消毒效果。

#6 避免使用時間過長、太接近人體,以及直接照射眼睛或皮膚,亦不建議在寵物或兒童接近時使用。

#7 紫外線燈的強度會隨着使用次數減弱,建議消費者先瞭解清楚產品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