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九龍東團隊於本月三日至十日收集了八百四十九份問卷,探討疫情下網上授課對學童健康和學習的影響。調查結果發現,有七成學童的上課模式以面授課及網課形式雙軌進行,當中過半人平均每天花四至八小時用電子產品學習,亦有約八成受訪家長指子女平均額外使用一小時以上的電子產品玩樂。

此外,約九成半受訪家長認為網上授課及長期在家令學童更依賴電子產品。有案例指出,家中小朋友沉迷於網絡世界,沒收其電腦或手機的話會變得脾氣暴躁,容易與父母發生衝突。疫情下學童接觸電子產品的時間大增,對身心健康難免會造成不良影響,逾八成受訪家長認為常上網課有損小朋友健康,更有一半受訪者的子女出現視力下降、腰背頸受損及精神難以集中等健康問題。

(示意圖)

為了保護孩子不沉淪在網絡世界中,瑪麗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陳國齡醫生分享三部曲,減少不同年齡層小朋友對電子產品的依賴,建立健康上網習慣!

#1 針對年齡較小的孩子,父母可以為他們訂立時間表,限制使用電子產品玩樂的時間,並設定適當及合理的罰則,讓他們知道逾越時需承擔後果,慢慢培養出自制能力。

#2 對於已進入叛逆期的青少年,家長則可和孩子商議並訂立一些基本要求,如準時上學和交齊功課等,助子女在學習和玩樂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3 相比一刀切禁止小朋友玩遊戲或接觸電子裝置,應該循序漸進地針對各項高危因素進行處理,如逐步幫助孩子培養不同興趣及擴闊社交圈子,讓他們學會欣賞電子屏幕以外的世界。

(示意圖)

鳴謝:瑪麗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陳國齡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