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症患者因為病況,生活會遇上諸多不便。但即使困難重重,不少患者仍然堅持讀書和學習,他們的積極精神不但令人敬佩,更能感染身邊人。一位安徽男生在7歲時確診漸凍症,隨着病情加重,他的行動會變得越發不靈活,醫生更一度表示男孩生命可能只剩下約8年。

 圖片來源:Facebook

媽媽聽到醫生的診斷,本來打算讓兒子休學養病,但男孩卻堅持到學校上學,希望繼續跟同齡朋友一起學習,經歷成長的種種喜悅。男孩個性開朗樂觀,平日在學校廣結好友。朋友們得知他患病,一呼百應自薦照顧他,協助他解決在校生活的各種不便,例如幫他盛飯和翻書,上下樓梯時,幾個男同學會合力將男孩的輪椅抬起,送他到教室等。

 圖片來源:Facebook

如今,男孩已經升讀大學,但由同學組成的愛心協助小組,繼續陪伴他成長。儘管隨着升學,協助小組的成員換了好幾批,但每一位同學都給予最真摯的幫助。其中一位協助男孩的好友表示,他從男孩身上學到堅毅不屈的精神──即使現在他只能活動幾根手指,他還是努力握起筆,努力學習。對於近40位曾經接力協助他的同學,男孩感恩又感動,他指自己雖然無法用行動報恩,希望終有一天能夠透過貢獻社會,回報朋友們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