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半的炫匡自小便十分好動,卻一直都不懂說話。母親Carmen帶炫匡看醫生時,竟被告知兒子患有自閉症。因為不懂用言語表達心情,炫匡外出時經常會突然大叫,Carmen更曾因此被途人怪責,令她內心充滿委屈。在丈夫的鼓勵下,Carmen積極為兒子尋求協助,並找到一間專門幫助自閉症孩子的慈善機構。接受治療約一星期後,炫匡終於首次開口叫「媽媽」,令Carmen和丈夫深感欣慰。

Source: YouTube影片截圖

港媽Carmen與丈夫育有兩名兒子,其中長子有學習遲緩,兩歲半時才學會講單字。本以為幼子炫匡也是如此,他卻在一歲半時被醫生指出與別人缺乏眼神接觸,更於兩歲半被正式確診患有自閉症。Carmen得悉診斷結果後,一度心情沉重,甚至會偷偷在房間哭泣。而且,炫匡因為不懂用言語表達心情,外出時愛大吵大鬧,Carmen曾因此被途人怪責,令她從來不敢帶小朋友到戲院,看似平常的家庭樂對她來說都遙不可及。

在丈夫的鼓勵和支持下,Carmen決定以正面心態面對兒子的病情,為其報讀學前班適應群體生活,並積極尋求協助,最終找到一間專門幫助自閉兒的慈善機構愛培自閉症基金,更獲得一個月的免費ABA治療。接受治療約一星期後,Carmen接炫匡放學時,他終於首次開口叫「媽媽」,後來亦逐漸學會「爸爸」、「車車」及「餅餅」等單詞,令Carmen與丈夫深感欣慰:「快要三年了,他第一次叫我『媽咪!』,那一刻我好開心好開心!」

當時,炫匡也有使用政府提供的免費到校學前康復服務,但Carmen覺得成效欠佳:「一星期只有一堂,每次訓練只有半小時,兒子卻沒有顯著進步,唯有靠在家繼續與他訓練。」她坦言,患有自閉症的小朋友需要額外訓練語言能力和全身肌肉,每月至少需花費七千多元,許多家庭都難以負擔,因此希望政府和社會各界提供更多援助,以及對自閉症兒童多一分包容與理解。

文章及影片獲慈善機構《護‧聯網》Lifewire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