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一名38歲菲籍外傭確診患第三期子宮頸癌,病假期間遭解僱,不但被拖欠逾萬元薪酬,且喪失醫療保障,無良僱主只在解僱信末留下一句:「祝你身體健康。」其悲慘身世引起全城關注,幸而獲妹妹的僱主伸出援手,讓她暫住兼替她在網上籌得逾70萬醫藥費,證明香港有情。

身邊不乏經常數算外傭不是、開口埋口罵工人蠢、換工人如換衣服、對工人大吼大罵的親友;然而,亦有像影帝梁家輝般與外傭一起抗癌的動人故事。像我好友由她母親少女時代,到現在她已貴為兩子之母,三代僱用同一位外傭逾40年,及至姐姐今年退休前,發現左腳有一不明巨瘤,上周剛動大手術兼長期休養。

臨入手術室前,姐姐哀求:「每年過農曆年前兩個星期,可否給我機票回港,替你們大掃除?我擔心你們不懂照顧自己!」主僕情深得非筆墨能形容。

中產家庭都有本難唸的經!三頭六臂的在職媽媽,既要兼顧工作與家庭,又要擔心孩子的學業,迫不得已請來外傭幫手。可這樣的機制其實很殘酷,大部分外傭丟下親生孩子,漂洋過海照顧別人的孩子;外傭則像千手觀音般陪伴小公主、小霸王上學、洗澡、吃飯、玩耍、做功課,有些更要被迫上所謂的「外傭幼教課程」,課程內容包括英語兒歌、教育行為及方法學習、談吐和演說教育法、兒童成長發展學,總之務求讓四千多元微薄薪水的家傭,變成肩負孩子知識品德健康成長的超級家庭老師。

在職爸媽經常早出晚歸不在家,外傭由輔助角色變成家庭核心,當孩子對姐姐漸漸培養出一種無法取代的依賴、信任及感情時,大人卻因不同的原因解僱呼之則來的外傭,造成孩子成長中的適應不良……說到底,教育必須從自身言行舉止做起,你家孩子有沒有教養,取決於你平日怎樣對待自己的工人。在子女身上,父母可以看見自己的殘酷,或看到自己對別人的尊重。

鄧明儀 │ 資深傳媒人兼親子KOL,活躍於各大平台的親子欄目,成為人母後尤其喜歡分享湊仔的幸福和育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