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的一周,發生兩宗駭人聽聞的新聞,讓為人父母的我很難過!一宗是狠母用鐵棒毆打13歲兒子至斷棒,還要命令兒子清理地上血迹;另一宗是20歲躁少女嫌雙親收入少,在爭執後涉用滾水淋熟睡中的母親,其父在事後慨嘆:「你話做人父母幾難吖!」

常言道,做人父母甚艱難。父母教養子女如放風箏,線放長放短都要拿捏得準,放得太緊,孩子飛不起;放得太鬆,又變成放縱。「做人父母係難架,但如果冇心教小朋友,就唔好生啦!」賢妻良母的好友氣得七孔出煙說。

事源某天跟這位好友午飯,隔離枱有一母親帶住兩個女兒吃麵,大女約5歲,細女約2歲,期間母親全程自顧玩手機,難得兩女兒自己顧自己坐定定食麵,偶然向母親發問問題,母親卻總是黑面兼沒耐性答「又點呀」、「又做乜呀」……

人如同瓷器,小時候就好比製造瓷器的黏土,父母給予甚麼,就會形成他們一生的雛形。從研究所知,孩子的行為,70%取決於家庭早期的教育,而自尊心受到傷害的嬰幼兒,長大後更多半會焦慮不安、缺安全感、自信心低,甚至沒有同理心,嚴重的影響是反社會人格,他們成為暴力犯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29%。

圖片來源:Freepik

有些父母將自己人生中的不如意,統統賴在孩子頭上,不管孩子做得對與否,均大聲斥責,情緒一來就爆炸;有些父母則漠視孩子的訴求,並把自己的期望強加於子女身上,當發現孩子表現有落差,便露出失望的表情……但有否想過,這正在孩子心裏種下仇恨的苗,讓他們覺得被世界遺棄,甚至迫他們走上絕路?

柏拉圖曾說:「任何壞人也不是出於本意成為壞人的。」若父母在平常生活中,多分享孩子的喜悅,多分擔他們的痛苦,多看一眼,多聊一句,多抱一下,多愛一點,或者我們的社會,便會多一些正直善良的天使,少一些滾水淋母的惡魔。

鄧明儀 │ 資深傳媒人兼親子KOL,活躍於各大平台的親子欄目,成為人母後尤其喜歡分享湊仔的幸福和育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