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們平日要兼顧工作和育兒,容易累積壓力。港媽李太太本來任職美容顧問,為了照顧3名子女而轉做全職媽媽。但疫情下長期與子女共處一室,時時刻刻都要照顧孩子及處理問題,使她有感壓力爆煲。

圖片來源:Freepik

後來,李太太參加香港救助兒童會舉辦的教育計劃,學懂用正面的說話方式管教孩子,也讓孩子參與相關機構提供的活動,包括說故事遊戲、角色扮演等,讓孩子得以訓練社交技巧,同時增取私人休息時間,回復體能和精神,以正能量面對育兒上的困難。最近,她更跟同路人和網民分享她的抗壓心得,希望提醒大眾關注照顧者的健康。

圖片來源:香港救助兒童會
圖片來源:香港救助兒童會

#1 為孩子安排有意義的活動
孩子如果在家感到無聊,自然很渴望可以多跟爸爸媽媽說話和玩耍。多留意兒童機構的網上活動資訊,有興趣可報名參與,讓孩子寓學習於娛樂。也可鼓勵孩子幫助做簡單家務,例如摺衣服,培養自理能力。

圖片來源:Freepik

#2 劃分私人空間
由於相處時間增加,磨擦增多在所難免,感到身心疲憊時,可以稍作休息,為自己打造特定時限的閱讀、「煲劇」或補眠時間。

圖片來源:Freepik

#3尋求專業協助
如果情緒問題或壓力持續,可考慮尋求社工或相關機構的專業協助,讓他們陪伴同行,共渡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