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女童被親父及繼母持續虐待致死一案引起社會巨大迴響,大家都為女童及其哥哥的遭遇而感到心痛。法官今日於高等法院判刑,首被告親父及次被告繼母被判終身監禁,與他們早前承認的兩項殘酷對待兒童罪九年半囚刑同時執行。而作為第三被告的繼外婆兩項虐兒罪成,被判入獄五年。

五歲女童及八歲哥哥的親父於二零一六年與本案次被告拍拖,次被告其後和親女兒搬入公屋單位同住,婚後成為了兩童的繼母。二零一七年,親父帶同兩兄妹搬到私樓,與繼母、繼母女兒及繼外婆同住。兩兄妹經常被親父和繼母以籐條和拖鞋虐打、掌摑、綁起,以及被迫罰站和跪地等。他們有時候只能吃家人的剩飯,甚至挨餓多天,冬天時亦只能屈縮於客廳的睡袋中睡覺,沒有毛氈保暖。此外,他們更被迫玩稱為「飛高高」和「扮超人」的遊戲,親父與繼母屢次將他們拋高再接住,或捉着四肢左右搖動。男童和繼母親女兒均表示,女童曾於去世前一天被迫玩「飛高高」和「扮超人」遊戲,頭部多次撞擊天花板,期間曾哭泣及大叫「唔好」,但兩名大人仍然繼續。

翌日,親父與繼母發現女童在家中不省人事後報警,送院後證實不治。女童身上被發現逾一百三十處傷痕,醫生指這些傷勢並非致命,但其體內具免疫功能的胸線已衰退如長者,倒退情況或因虐待所導致。女童的肺部、腹部及腦部等均有多處細菌感染,肩部與腳部亦出現潰爛情況,死因為敗血症。法官指親父及繼母知道女童已受嚴重傷害,卻仍繼續虐待她,在她身體上不同部位重複施虐,有些傷勢並未康復,她的肩膀及膝蓋上的傷勢已是證據。

(示意圖)

審訊期間,親父和繼母大量微信對話被披露,反映兩人對孩子的態度十分惡劣。親父曾建議繼母多責打女童,指「我認為你要認真打佢一鑊,等佢驚吓你」,並叮囑「打到佢驚為止,唔好打幾下就停」。當繼母向親父表示「我就嚟殺咗佢」,親父更冷血和議「殺啦,佢喺到試緊你底線」。法官指出,當繼母談及責打兩童時,親父的回覆可構成煽惑及鼓勵虐待行為,對於親父辯稱希望繼母冷靜才如此回覆,法官認為此乃違反常理。女童在校內所畫的畫作亦被控方呈上作為證物,其中一張的內容疑似是血腥畫面,家庭暴力或已對女童造成心理創傷。

Source: 資料圖片

法官表示,親父及繼母蓄意隱瞞兩童的傷勢,以及向校方作虛假陳述,並強調有一般常理的人必定會懂得給予逼切及即時的醫療照顧,但他們卻沒有帶兩童求醫或提供妥當的醫療照顧,此等行為是出於自私動機,希望可逃避法律責任。

審訊後,親父與繼母被裁定於二零一八年一月六日謀殺女兒,今日被判終身監禁。他們早前亦承認兩項殘酷對待兒童罪,因此將同時執行九年半囚刑。繼外婆則被裁定兩項虐兒罪成,法官稱她曾是兩兄妹的唯一希望,但卻沒有阻止其餘兩名被告的虐兒行為,判她監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