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大學及中、小學都關閉課室,但停課不停學,轉到網上授課。今時今日的香港已經進入了Web 3.0時代,很多家庭接駁了互聯網,而且智能手機及其他流動裝置普及,電子學習及電子教學軟件豐富,老師及學生安坐家中,也可以繼續教學及學習。

#1 視頻會議軟件
學校的教學會如常在網上舉行,除了Zoom,不妨也瞭解一下TeamViewer和Hangout等視頻軟件的使用方法。它們的功能雖然都以網上會議為主,但操作上都有不同功能,好好善用就能事半功倍。例如TeamViewer除了為人熟悉的遙控遠端電腦的功能,也可用於組織參與者多達25位的網上會議。Hangout的特色在於它可跟其他Google功能同時協作,成員可以在會議期間,直接開啟Google文件,與成員們一邊實時通話,一邊共同編輯同一文件。

Source: Pinterest

#2 傳媒資訊素養
在新時代,家長和老師一定要注意培養孩子的傳媒資訊素養。教孩子學懂解讀傳媒訊息,指導他們認識、分析、善用及監察傳媒,例如跟他們分析為何不同媒體或網絡平台,對同一事件會呈現不同的看法。培養傳媒資訊素養可避免孩子被過多、良莠不齊的網上資料誤導,才可以放心讓孩子使用網絡自學。

Source: Pinterest

#3 掌握搜索和再用已有知識
在新時代,家長和老師一定要注意加強他們搜索和分析資訊的技能,懂得用創意製造知識,這樣才能在網絡學習上得心應手。

未學會學習的人,會被視為文盲。回顧歷史,每一個世代都有不同的學習模式。在農業社會,人們向長輩及社區成員學習。在工業社會,大家在學校學習。到了知識社會,學習不限於書本,也不一定在教室內上課,電子教材在網上,遠程上課也會漸漸普遍,學習亦沒有年限,因為知識更替得太快,每一個人都需要終身學習。

鳴謝: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李月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