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的肌膚幼嫩而脆弱,部分家長認為先天體質是造成嬰兒肌膚敏感的主因,外在環境刺激只屬次要,其實不然。嬰兒肌膚因為構造尚未成熟,新陳代謝旺盛,水分流失迅速,容易因外在環境的刺激出現敏感症狀。疫情關係,父母自然更緊張寶寶的個人衛生及皮膚護理。作為家長,你知道正確的肌膚護理之道嗎?如何揀選適合孩子的清潔用品和口罩?

#1 一歲以下嬰兒不適合戴口罩

一歲以下的嬰兒呼吸能力較弱,即使是最基本的三層外科口罩,也會令寶寶呼吸不暢順,甚至有機會導致窒息。與一歲以下的嬰兒外出時,父母可用嬰兒車車篷阻隔空氣中的飛沫,減低受病毒感染的風險。

#2 確保口罩能緊貼幼兒臉龐

由於幼兒的真皮層較薄,加上皮膚缺乏彈性,容易被粗糙的物料磨損或引起過敏的症狀。因此,為寶寶選購外科口罩時,必須確保戴上後鼻樑、臉部兩旁及下巴沒有空隙,否則口罩太鬆容易摩擦孩子皮膚,引起過敏反應。

Source: Pinterest

#3 替嬰兒洗澡前,父母應先洗澡

嬰兒最容易透過接觸父母的衣物受病毒感染,因此家長應在外出後盡快洗澡,然後才為嬰兒洗澡。皮膚專科醫生認為父母應注意3大事項——沐浴時間、水溫及清潔劑的成分。首先,理想的沐浴時間為五至十分鐘,水溫應界乎攝氏37至38度,沐浴時間過長或水溫過高均會洗去嬰兒皮膚表面的油脂,令皮膚變得乾燥。家長亦可在浴盆加入浴油,以預防皮膚乾燥的問題。由於皮膚的pH值約是5.5至6.5,屬於微酸,故家長應以性質溫和的弱酸性清潔劑為嬰幼兒洗澡,而肥皂則屬於鹼性,因此不適合嬰兒使用。選購清潔劑的化學成分,例如起泡劑的SLS的特性是能有效去油及起泡,含有此成分的清潔劑的刺激性較高,容易造成肌膚乾燥不適,應盡量避免使用。

Source: Pinterest

標榜成分天然或有機的清潔劑是否一定比較好?

家長應仔細留意清潔劑的成分是否溫和,並按孩子的體質和皮膚狀況選擇合適的清潔劑,不要被「天然」或「有機」等字眼吸引。不少有機的清潔劑含有植物或草本成分,如野葛,令部分孩子的皮膚產生過敏反應。

鳴謝:皮膚科專科醫生王夢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