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疫情對本地經濟打擊甚大,於是政府早前已推出很多紓困措施,而民間、商界也有不少自發的救市活動,希望可以為受到牽連的市民,減輕一下經濟壓力。今年多間直資名校也選擇凍結新學年的學費加幅,為學生向家長也減少一點負擔。

教育局日前發表了一項統計,截至上周為止,在本地70間直資中小學中,當中有一半即35間直資學校,已向教育局表示新學年不會加學費,當中不乏傳統名校,如聖保羅男女中學、拔萃男書院、聖士提反書院、英華書院等。

不過也有22間直資學校,在「疫市」底下申請加學費,例如拔萃女書院、羅定邦中學、港青基信書院、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創知中學、大埔三育中學、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孔聖堂中學等,加幅約為4-19%。當中學費最貴的一間,就要數只開辦國際課程的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本身學費連宿費已超過28萬,下學年申請加約4%,即學費連宿費將破30萬元。而位於觀塘的福建中學亦申請向上調整6%,學費將由20,208元加至21,500元。加幅最高的是大埔三育中學,學費將由本年度的$8,260加價至$ 9,800。

直資學校議會表示,今年較多學校凍結學費加幅,除了考慮到疫情問題以外,教育局也推出了不少新政策,如教師學位化、提高班師比例等,津貼學校的成本增加,直資學校相對也得到更多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