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自信對於小朋友來十分重要,有自信的孩子更樂於嘗試新事物,也能面對挑戰,以及建立更廣闊的人際關係。曾編寫10多本育兒書籍的心理學家Carl Pickhardt,為家長歸納出17個方法,助大家為小朋友提升自信。

#1 不計輸贏,欣賞努力
在成長的道路上,過程往往比結果更重要,無論孩子得到怎樣的成績,家長也應該欣賞他們所付出的努力,這樣孩子才能勇於嘗試,不會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踏出第一步。

#2 鼓勵練習
對於孩子有興趣的事,家長可鼓勵他們多加練習,但切勿給予太大壓力。只要勤於練習,孩子必定會有進步,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他們亦會有更大的自信。

#3 自行解決問題
如家長每次都幫子女解決所有困難,他們便會失去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和信心。適時的放手,可以讓他們學會獨自解決問題,以自己的能力完成一件事,有助提升自信。

#4 根據歲數調整期望
不要期望子女能像成人一樣,亦不要過分催促孩子成長。家長不合理的期望不但無助子女進步,更可能會打擊他們的自信心。

#5 鼓勵保持好奇
孩子經常都會問父母無數個問題,令父母難以招架,其實問問題代表他們對世界充滿好奇,看到有很多自己不知道的東西,希望尋找答案,這對孩子的成長十分重要。因此,家長應對孩子的好奇表示鼓勵,推動他們努力探索和學習。

#6 給予新挑戰
讓孩子嘗試面對新挑戰,當他們能克服困難,達成一個又一個小目標後,便會提升自信,相信自己能爭取更大的成就。

#7 切勿提供捷徑或例外
有些家長為了幫助孩子盡快達到目標而給予捷徑或例外,但其實這樣不但會削弱孩子的處事能力,也會降低他們的自信。

#8 不批評表現
父母的說話可以對子女造成極大的影響,所以不要隨意批評子女。如果你認為孩子表現得不夠好,不要跟他們說「你做得很差」,而是給他們實際的建議,否則他們會因為害怕被批評,或不想父母失望而不敢嘗試新事物。

#9 把錯誤轉化成學習機會
從錯誤中學習能讓人建立自信。家長不應過分保護子女,犯過錯後,他們便會明白到下次應該如何改進,這是他們成長中寶貴的一課。

#10 探索新事物
豐富的經歷能擴闊孩子的眼界,讓他們有更大的自信在更大的世界立足。鼓勵孩子探索新事物,告訴他們無論事情看似多困難、多可怕,都可以克服。

#11 以身作則
父母永遠是子女的老師,所以家長應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榜樣,讓他們從你身上學會如何待人處事、面對困難,以及保持良好的態度。父母成功做到某些事情時,子女亦會更有信心,相信自己也能做到。

#12 別時常表達擔心
家長擔心子女實屬正常,不過如果經常向子女表達你對他們的擔心,子女可能會認為家長不相信自己的能力,減低他們的自信。

#13 面對逆境時應多讚賞
孩子在不同的成長階段,總會遇到各種困難。家長應在子女面對逆境時給予支持及鼓勵,多加讚賞,並讓他們明白到所有的挑戰都能令他們成長,成為更有毅力的人。

#14 提供適量的幫助
家長可以讓孩子先嘗試自己解決問題,如他們未有足夠的能力解決,才提供適量的幫助。家長不應事事為孩子處理,否則會削弱他們的自理能力,減低自信心。

#15 讚揚子女的勇氣
當子女有勇氣嘗試新事物時,家長應讚揚他們的勇氣,為子女喝采,讓他們能繼續保持自信,挑戰自己。

#16 表現出對學習的雀躍
孩子會觀察父母對於一件事情的反應,如果家長對於孩子學習新知識或技能時表現出雀躍,他們亦會更雀躍地學習,享受學習的樂趣。

#17 保持權威但不專制
如家長太嚴格或太多要求,子女會變成只懂得服從父母的指令。因此,家長在保持權威的同時,應給予孩子培養自主能力的機會,助他們提升信心。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