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不知道,原來蜜蜂看不見紅色?蹦蹦跳的草蜢原來無法控制降落點?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舉辦「動物的煩惱日常2021」展覽,透過互動展品讓大家知道原來動物都有各自的煩惱,為大家介紹更多有關動物的有趣小知識。

「動物的煩惱日常2021」展覽由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主辦,以及「嗚鴉自然教室」客席策展,與大家一起發掘動物身上細微又有趣的地方,從日常生活的角度觀察不同動物的特點。展覽分為10個展區,設有不同形式的互動展品,讓小朋友在玩樂的同時,鍛鍊思考能力,並學習更多知識。

展覽進入前,小朋友需要在展區一「小朋友的煩惱日常」投票選出自己最感到煩惱的事,並獲取相應的動物貼紙。家長亦可以看看牆上的累計票數,瞭解小朋友的煩惱。進入展覽後,小朋友可以在展區二「人類靠打扮,動物靠假扮!」找出畫中以保護色隱藏自己的小動物,考考大家的觀察力。來到展區三「雀鳥的『餐具』」,小朋友可以用不同大小的鉗子模仿鳥喙,放進深淺不一的洞內夾出「食物」,模仿鳥類進食的過程。旁邊的展區四「不旅行會死!」,小朋友可透過地上的棋盤遊戲,瞭解雀鳥的遷徙路徑及途中會遇到的困難。

原來飛蛾的觸角可以偵測氣味,在展區五「羽毛?鼻子?」,小朋友戴上有黏力的「觸角」頭飾,嘗試黏上掛起的「氣味」球。蜜蜂看不見紅色,但可以看到紫外光,小朋友可在展區六「甚麼是紅色?!」,利用UV電筒看看蜜蜂眼中的花花世界。展區七「體溫測量員」,青竹蛇的頰窩可以感測溫度,小朋友可用手的溫度令青竹蛇形的燈亮起。

展區八「全民撞衫」,無毒的蝴蝶會為了避免被雀鳥捕食而模仿有毒蝴蝶的花紋,小朋友可觀察不同蝴蝶的標本,嘗試找出無毒蝴蝶。展區九「螞蟻—大樹上忙碌的生活」,小朋友需要幫螞蟻拼砌路線,並以乒乓球模仿螞蟻,將它送到正確的目的地。設在戶外的展區十「是但彈 隨便跳」,草蜢視力差而彈跳力強,一跳往往都會超出自己的視力範圍,所以無法控制降落點,小朋友要用轉盤隨機轉出號碼,再在花園中尋找相應的號碼牌,看看草蜢在不同的降落點會遇到好事還是危機。

日期:即日起至2022年2月13日(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時間:星期二、四至日上午10:30至下午5:30;星期三上午10:30至下午2:30
地點:香港半山旭龢道50號(近大學道入口)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
費用:免費
詳情:www.lungfushanexhibition.hku.hk/?lan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