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之計在於晨!大多數香港人的家中空間有限,限聚令期間所有體育場所都暫停開放,小朋友怎樣才可以消耗體力呢?今天特別為大家蒐羅4個適合早上做的親子拉筋運動,讓身心都能好好迎接新一天的挑戰!

Source: Pinterest

#1 嬰孩式(Child’s Pose

好處:有效提升關節活動幅度、減低下肢受傷的風險及減少肌肉痠痛。

做法:雙腳合攏跪坐在地上,把臀部坐在兩個腳跟上,然後向前慢慢趴下,直至額頭輕輕貼在地上。如果感到有點勉強,可把膝蓋張開至與肩膀同寬,不過雙腳仍然要合攏。這時候,將雙臂放在身體的兩旁,手心向上,並放鬆身體。小朋友可保持這個姿勢30秒至2分鐘,期間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

#2 眼鏡蛇式(Cobra Pose

好處:穩定呼吸、伸展背部肌肉,並增加脊椎靈活性。

做法:先腹部朝下趴在地上,手腳伸直並張開至與腰同寬。吸氣時,將雙手放在胸部兩旁,手掌朝下,抬起頭來,慢慢撐起腰部並挺直手肘,呼氣時則可慢慢趴回地面。這兩個動作可重複5至6次左右。

#3 前彎練習(Seated Toe Touch

好處:能伸展到大腿後側肌群、訓練柔軟度,以及增強臀部關節的靈活性。

做法:雙腳伸直坐在地上,雙手慢慢向前伸展,直至手指可碰到腳背或腳趾。如果碰不到腳趾,小朋友或家長應盡量放鬆身體,先將雙手伸展至小腿位置,記得要量力而為,不然可能會拉傷筋骨呢!這個姿勢可維持1至2分鐘。

#4 貓牛式(Cat-cow Stretch

好處:增加肩膀、脊椎、頸部及盤骨的靈活性。

做法:四肢着地,注意雙手及雙膝要與肩膀同寬,這時候的背部應該是平坦的。這個姿勢會令身體像一張桌子一般,所以又稱為桌面式(Table top pose)。吸氣時,慢慢抬起頭,背部向下凹;呼氣時,腹部凹進去,拱起背部。這組動作大家可重複做10次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