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憂心忡忡跟我說,自己的孩子天生體弱易病,上學對她來說是件苦差,學習亦不會有多大成就。學校恢復正常上課,家長反而擔心,不想送孩子去學校。身體弱就不能有傑出的學業成就似乎跟歷史不符。

座標的始創人笛卡兒,求學時期是一名病童,長大後卻是十七世紀初的法國數學家。笛卡兒出生在貴族之家,卻自幼體弱多病,學校特別准許他上午留在自家的床上讀書。成年後的笛卡兒展露出過人的數學天分,據說有一次他在荷蘭的街上看到一群人聚集在一張告示前面,一問之下原來是在為一條數學問題公開徵求解答。笛卡兒隨口就能提出答案,旁觀者中剛好有荷蘭學院的校長,對笛卡兒的數學才華予以高度讚賞,還鼓勵他做數學研究。笛卡兒後來參軍,某天他因病躺在床上,無所事事地望着天花板,發現一隻小小的蜘蛛從牆角慢慢地爬來爬去,吐絲結網,忙個不停。他就想:結一張網,小蜘蛛要走多少路呢?他開始思考如何計算蜘蛛走過的路程。他先把蜘蛛看成一個點,那麼這個點離牆角有多遠呢?離牆的兩邊多遠?他病得昏昏迷迷,就是這樣在病中想了又睡,睡醒又想,最終悟出了一個定理:在互相垂直的兩條直線下,一個點可以用到這兩條直線的距離,也就是兩個數來表示,這個點的位置就被確定,這就是座標了!

Source: Pexels

笛卡兒沒有因數學成就而變成體質強壯的人,卻因為總是對知識和學習抱持一份好奇心,一份熱情克服了體質的限制,為自己及世界帶來了新知識。父母們不要多慮,釋放孩子的熱情就能釋放潛能,你家也會有個小小笛卡兒。

植洪麗婷女士 │ 香港第一代通識教育科老師,資深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