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子女測驗拿六十五分,告訴你:「我比鄰座的小朋友高分,他只有五十八分,不合格!」你的反應將會怎樣呢?最近有小朋友告訴我,媽媽總提醒他別要跟比自己差的人去比較,我相信大家也以為跟比自己差的人比較會失去上進心,所以老怕孩子與成績比他低分的人作比較。但我有不少焦慮的青少年個案,他們不是成績差,但卻總跟比自己好的人比較。考第五的,仍比前四個差,所以常對自己不滿,感覺不如人,要去到頂點才滿意,但很快又擔心下一次可能會退步。因此我覺得孩子跟比自己差的人比較是健康的,可令自己信心不至跌得太低,因為一旦太洩氣,人反而會爬不起來。放在成人身上,你是同屆畢業同學中成就中等的人,只看比自己高的人,你反而容易自卑。

當孩子如表示自己比別人高分時,不要擔心孩子不上進,更不要否定他並強調他如何不濟,有幾多孩子比他好等,這正正是不斷打擊他的自信!信心是所有學習或做事的推動力,沒有信心的孩子,就像洩了氣的車胎,再打不動!所以重點不在跟誰比較才上進,而是孩子是否相信自己會做得好,孩子無論跟誰比較也是想拿一百分的,他告訴你自己比誰好,只是令自己不太消沉,同時安慰你不必太失望,你的兒子已比其他人好了!父母聽到六十五分的話,可以說:「六十五分是合格還多了五分!如果溫習時間提早一天,你大可拿更高分數!」當然,提早一天的建議只應用於一些不努力而拿低分的孩子,絕不宜跟一位對自己頗有要求或已拿了九十分的孩子,否則會令他甚麼也要拿最高分才滿意。父母今天對孩子成績的反應,也是將來孩子對自己成就的反應,覺得自己的職位也不錯,但希望有升職機會,還是無論在哪個位置也不開心,因為他仍比某些同學差!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