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劃周末活動讓孩子「放電」是不少家長的共同煩惱,有沒有想過和孩子一同參加義工活動幫助他人,藉此瞭解國際人道救援工作呢?早前「7.7無國界醫生日」的主題義工活動「地圖馬拉松」上,就有家長帶同小朋友為飽受人道危機影響的莫桑比克繪製地圖,協助當地的前線救援團隊之餘,亦經歷了別具意義的親子時光。

對於身處香港的我們而言,地圖上詳列城市不同角落似是理所當然,但世界上許多容易受人道危機影響的地方,至今仍未有整全的電子地圖,成為無國界醫生和其他救援組織在當地工作的重大挑戰。團隊只能依賴準確度低且資訊有限的手繪地圖,窒礙了救援工作和挽救更多生命的機會,例如救援人員難以及早接觸有需要的人群,或獲取救援所需的醫療和其他物資。

有見及此,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在今年「7.7無國界醫生日」及隨後的周末,舉辦了「地圖馬拉松」大型義工活動。在無國界醫生團隊及救援人員趙卓邦護士帶領下,逾70名身處香港、新加坡及韓國等地的熱心人士一同參與活動,不少家長帶同年幼孩子「親子檔」上陣,為長年面對人道危機的莫桑比克填補地圖上缺失的部分,以協助身處當地的救援團隊更全面掌握地理概況。

今年「地圖馬拉松」鎖定為莫桑比克北部的楠普拉省(Nampula)繪製地圖,該省在今年1月底受熱帶氣旋正面吹襲,這些自然災害經常造成水浸,令霍亂、瘧疾等傳播風險上升。而與楠普拉省相鄰的德爾加杜角省(Cabo Delgado)屬衝突最激烈的地區之一,自今年6月已有逾3萬人被迫逃離家園。無國界醫生早在1984年於莫桑比克開始救援工作,單是2021年在社區進行了350,900次門診諮詢及4,310次個人心理健康諮詢;團隊目前繼續應對當地龐大的人道需求,包括派發緊急救濟物資、營運流動診所、支援本地醫院等。

至於一眾義工雖然此刻未能走到前線,但仍藉着「地圖馬拉松」與前線救援人員各司其職,實踐今年無國界醫生日「同一時空  一同救援」的主題。最終經過74名義工線上線下共同努力,今年「無國界醫生日」為楠普拉省成功繪製5,769座建築物;活動中所繪製的地圖將由其他義工和前線團隊驗證和改良,稍後就會被廣泛應用。

「地圖馬拉松」和「失蹤的地圖」計劃

「失蹤的地圖」(Missing Map)計劃由無國界醫生、英國紅十字會、美國紅十字會聯同「人道救援開放街圖小組」發起,旨在為世界上一些最偏遠及被遺忘的角落繪製電子地圖,「地圖馬拉松」為計劃的第一步。無國界醫生不定期舉辦「地圖馬拉松」,向有興趣人士提供繪製地圖訓練,活動詳情可參閱:https://bit.ly/3BbXXQ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