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第二次見一個有焦慮問題的女孩,她變得更開朗、緊張少了,並展現一張她為母親設計的行為改良表,她笑說母親從前是一頭野外的兇猛獅子,現在是一頭籠內的小獅子,即她只擺出兇惡的樣子大叫幾下,但不會傷害她。母親也反映女兒在家開心了,少了發脾氣。這位媽媽十分用心盡責,只是對女兒成績的要求非常高,但她從來不會因為分數而罵她,所以不覺得自己要求高。然而,把時間表填得滿滿後,見到女兒不積極便十分失望,繼而罵她浪費了自己的心機。偶然自己工作太忙,會請丈夫替女兒溫習,若表現不理想,連帶爸爸也會被罵一頓,女孩天生比較敏感及容易緊張,測驗更會緊張得記不起溫習的內容,導致成績未如理想,我告訴女孩:「只要你有溫習,拿零蛋也不要緊。」我提及自己也曾拿零分後,她很開心地告訴媽媽,博士也曾拿零分,所以不用擔心。

Source: Pexels


母親擔心告訴女兒拿零分也不要緊後,女兒會否失去動力,真的去拿零分呢?我卻肯定的說:「拿零分也不罵她,只是減少壓力,但她不會想拿零分,就如丈夫對太太說,就算她變成醜婦他的愛也不變,也不會令太太愛做醜婦。」因此父母可要求孩子溫習,如他們不肯溫習,便不能看電視。努力可以控制,但結果卻不是人能控制的。父母可多讚賞子女的努力及進步、減少責罵,同時接納孩子會犯錯,反應無須大,否則孩子對可能出錯的憂慮便很大。父母對子女的影響力十分深遠,因此除了替子女補習之餘,應不斷學習培育子女的技巧。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