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氏一家11口,因早年家境清貧,迫不得已將其中三個孩子送養。他們之中只得四妹在中期失去聯絡,苦尋至今已50年。丁家父母在女兒失聯後感到十分懊悔,期間沒有放棄過尋找妹妹,父母過身後則由二姐繼續帶領兄弟姊妹尋找妹妹的下落。上年丁氏一家決定求助香港紅十字會,希望機構的尋人服務能幫助他們與四妹早日團聚。

早年家境清貧 無奈送養四妹

丁氏夫婦共育有七女三男,從前住在新田石湖圍,以務農為生。當時一位單身少婦經工作認識兩夫婦,得知他們有多名子女,一眼相中四妹丁美蘭,繼而游說他們割愛,希望收養她。父母詳細瞭解過少婦的背景後,知她無兒無女,於是相信對方會將美蘭視如己出,可以給她每餐温飽、寵愛、栽培及優質的家庭生活,比跟父母一起捱餓好。加上當年將孩子送養並不是稀奇的事,經過多番考慮後,丁氏夫婦萬般不捨地送出女兒,亦曾向少婦提出雙方必須要保持聯繫,不能斷絕。四妹於是跟隨養母離開丁家,並改名為文秀娟。

四妹丁美蘭童年照

初時四妹的養母居住地離丁家不遠,因此丁家姐妹和父母仍然可以與四妹不時相聚。二姐(丁桂香)憶述當年和四妹讀同一所位於新田的小學,就讀不同年級,但雙方交流甚少,並不熟絡。曾經有一晚,四妹難得回到丁家吃晚飯及過夜,一家上下都非常開心。可誰也沒想到,這竟是他們一家齊聚的最後一次機會。

丁家家庭照
丁氏父母舊照

四妹多次搬家 與丁家失去聯絡

隨着養母改嫁,四妹改名為戴玉英。在她10至12歲左右,養母帶着她搬離新田,與丁家失去聯絡。不出幾年四妹養母中風去世,後父再次搬家,丁家便再次與四妹失聯。父母十分傷心,四出打聽尋找她,得知她與後父在荃灣老圍一帶居住,雖經常帶同兒女尋找四妹,卻都失望而回。

二姐丁桂香憶述當年事。

四妹雖因家境窮困而被送養,但姐弟們都視她為家人。二姐表示在尋找四妹期間,父母會不時埋怨對方為何當年做出送養決定,可見他們的懊悔和無奈。近年父母去世,他們生前曾表示渴望與四妹重聚,可惜最後只能帶着遺憾離世。

自行尋人不果 求助香港紅十字會

由於多年來尋人不果,二姐丁桂香由去年10月尾透過申請香港紅十字會尋人服務。期間紅十字會曾透過各種方式去尋訪四妹,例如以機構名義出信到不同公司,用四妹失散時的名字尋找與她同名同姓的人士,或到四妹最後通訊的地址附近尋找線索。可惜歷經一年,均未有四妹的消息。

渴望與四妹團聚 一家齊整過冬

臨近冬至,問及丁家姐妹們有甚麼願望,及想跟四妹如何過冬,八妹(丁桂玲)表示希望親手煮湯圓給四妹吃。她們亦提及四妹自小喜歡打麻雀,能一起打麻雀定會很開心。丁家上下只希望能夠盡早一家團圓,讓父母在天之靈也能感到欣慰。

香港紅十字會尋人服務

香港紅十字會尋人服務本着人道精神,自1951年開始除了為受天災及戰禍而影響的人士提供緊急賑濟物資上的援助之外,亦關注與親人失去聯絡的人心靈上的痛苦,故提供尋人服務。服務費用全免,機構會透過不同途徑,包括紅十字會的國際網絡,協助離散家庭團聚,重建家庭聯繫。截至2022年11月,機構累積的求助個案超過32,300宗,每年平均求助個案約220宗,尋人成功率約35%。

申請香港紅十字會尋人服務的條件:

  • 1. 因天災或戰禍而失去聯絡;
  • 2. 申請人與被尋者必須為直系親屬關係;
  • 3. 申請人或被尋者其中一方必須現居於香港;
  • 4. 能夠提供被尋者的基本資料,包括姓名、年齡、最後聯絡地址及失散原因。

香港紅十字會尋人服務聯絡資料:

  • 地址:香港西九龍海庭道 19 號香港紅十字會尋人服務
  • 電話:2507 7135
  • 傳真:3103 4010
  • 電郵:tracing@redcros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