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氣候危機加劇,近年全球各地的極端天氣事件愈見頻繁。在南蘇丹,降雨量已連續第四年破紀錄。水災令人們面臨糧食和食水短缺,部份偏遠地區更因為道路被淹沒而難以獲得救援物資。無國界醫生團隊在當地迅速展開應對項目,香港護士鮑雋宇Vincent亦有份前往當地參與救援,過程中更要駕車涉水而行,全為抵達偏遠地區為災民提供醫療護理。

Vincent在南蘇丹參與應對水災期間,需要乘坐全地形越野車前往被洪水圍困的地區提供醫療護理。©Vincent Pau/MSF

香港護士義不容辭往偏遠地區救助災民

Vincent是來自香港的護士,今年九月他出發前往南蘇丹馬班縣(Maban),支援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團隊,以應對水災所帶來的緊急需求。南蘇丹今年雨季經歷連場暴雨,全國約三份之二的地區出現水災,聯合國人道事務辦公室估計直接影響超過90萬人。洪水破壞了大量房屋和設施,迫使數以千計的人們逃離家園;加上農田被淹沒和牲畜被沖走,令當地的糧食供應不穩問題加劇。而水井和廁所被淹沒,導致水源受到污染,繼而引致污水傳播疾病,爆發等公共衞生危機。

在南蘇丹,不少道路被洪水淹沒或有積水,不時有車輛被困。©Vincent Pau/MSF

由於不少道路被洪水淹沒,Vincent形容部分村落變成「孤島」,村民即使生病亦無法前往醫療設施,他今次的主要工作,正是前往這些偏遠地區為村民提供醫療護理。不過,前往偏遠村落的路途殊不簡單,他平均每天要用兩、三個小時來回基地和工作地點;Vincent憶述最遙遠一次,去程花了一個半小時,當時萬里無雲令他險些中暑。而他初期乘坐的越野四驅車,曾在半路「遇溺」,後來則改坐能在水中行駛、外表如「蝙蝠俠戰車」的全地形越野車,才能前往受洪水圍困的地區提供支援。

Vincent偕流動醫療團隊到南蘇丹的偏遠地區,為受水災影響的人提供醫療護理。©Vincent Pau/MSF

已有多次人道救援工作經驗的Vincent,主要負責管理外展醫療隊和收集數據,但前來流動診所的人數甚多,因此他亦會幫忙診症。不少病人因水源受污染而腹瀉,或因衞生環境欠佳而出現呼吸道感染和皮膚感染,更有積水引致的瘧疾個案,以及因糧食短缺致令不時有兒童患上急性營養不良。

無國界醫生團隊向受災家庭派發非食品物資套裝,包括有蓋水桶、蚊帳等。©Esperanza Santos/MSF

此外,Vincent亦協助後勤團隊到村落派發非食品物資(包括蚊帳、淨水丸等),希望有助災民獲得清潔飲用水和預防瘧疾。舟車勞頓難免疲倦,但Vincent仍表示:「曾經有人告訴我,有能力幫助其他人本身是一件幸福的事,雖然很累,但我仍然感到很滿足。」

氣候危機等同健康危機

極端天氣對南蘇丹帶來的破壞每況愈下,根據聯合國數據,去年水災影響超過83萬人,今年目前已有超過90萬人受災。除南蘇丹以外,在莫桑比克、索馬里、喀麥隆、巴基斯坦等多個國家。無國界醫生的團隊正在應對因氣候變化而生的緊急醫療需求,組織曾多次強調「氣候危機是一場健康和人道危機」,呼籲各國政治領袖採取具體行動,以遏止氣候變化帶來人道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