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完成了兩期賀年食品調查,合共調查了約六百一十個樣本,當中除了早前已公佈的一款蜜棗和年糕樣本外,其他全部通過檢測,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亦向消費者提供購買及處理賀年食物的建議。

食物安全中心於兩期調查中,從不同零售商抽取了賀年糕點、油器、糖果、湯圓、瓜子、果仁及海味等樣本進行化學、微生物及營養成分測試。食安中心於第一期檢測期間,公佈兩款樣本違反食物標籤規例,包括由尚品之薈有限公司經銷的金絲蜜棗,以及產自南韓的松鶴切片年糕。近日,第二期檢測亦已完成,其餘樣本均通過檢測。

食安中心的選購及處理賀年食品建議:

#1 留意衞生情況及營養

消費者應到可靠及衞生的商店購買食物,而購買預先包裝的食品時,須留意包裝是否完好及食用期限,亦應參考營養標籤,瞭解食物的成份及其含量,選擇較健康的食物。購買散裝食品時,須注意食物容器是否清潔,以及店舖的環境及員工個人衞生情況。

#2 選擇色澤自然的食品

消費者應選擇色澤自然的食品,如開心果特別亮白可能經過漂白加工,瓜子殼有異常的光澤也可能添加了礦物油,食用後有機會引致腸胃不適。

#3 適當處理食物

購買賀年糕點後,如非即時食用,應把糕點放進雪櫃或根據包裝上的指示存放,並在食用限期前食用。只可熱食的糕點須在進食前徹底翻熱,然後盡快食用,避免長時間放置於室溫之下。果仁及瓜子等食品不可貯存過久,如發現發霉或異味,切勿進食。

#4 健康飲食習慣

大家在新年期間亦要保持均衡飲食,盡量避免進食過量高能量、高糖分、高鹽分或高脂肪的食品,維持健康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