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小朋友考試期間,不少家長也會跟着緊張、焦慮,陪伴子女溫習更是令人頭痛不已。但原來單靠飲食也能提升學習效能,更有助孩子輕鬆地應對考試。著名導演及《黃巴士Light》專欄作家張堅庭先生為大家提供小貼士:究竟我們考試前應該吃甚麼?

#1 減少攝取糖分
有研究指出,單一碳水化合物會令我們的血糖急速上升及下降,對身體的重要器官造成傷害,亦會影響大腦的上癮中樞。而且,將蛋白質混合澱粉質會加重小朋友消化系統的負擔,因此家長需避免讓子女進食糖分較高的食物,例如曲奇、汽水及部分水果。為孩子準備早餐時,可選擇低糖花生醬或無糖的希臘乳酪等食材,加入核桃等堅果更能為身體提供豐富的維他命E,有助增強記憶力及減緩細胞老化。

#2 早餐添加菇類
根據新加坡一份研究報告,應試、面試及患有認知障礙的人士應多吃菇類,如冬菇及蘑菇湯等。菇類具有抗氧化及消炎的成分,有助於短時間內提升我們的認知能力,長期食用更能減輕患上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風險。

#3 配合小朋友胃口
雖然考試前一星期應該多攝取有助加強專注力的食物,但同時也要配合小朋友的胃口,如果他不喜歡就不要勉強,否則會適得其反。例如,奧米加魚油有助促進腦部運轉,但切忌強迫子女吃魚油丸,因為突然接觸有腥味的食物會令小朋友緊張,若他們突然嘔吐便得不償失。因此,家長可多為子女烹調新鮮沙甸魚或三文魚,再搭配深色蔬菜。

此外,父母不應「臨急抱佛腳」,強迫子女亂進補,不是說沒有效,但小朋友的身體需要更多時間適應平日少吃的食物。

除了食物方面,補充水分亦很重要,起床時讓子女喝杯水,然後每二十分鐘補充半杯。若水分補充不及時,令身體缺水,腦袋運作效率便會降低。當然,充足的睡眠最為關鍵,因為負責管理記憶的神經元在充足睡眠後,會把短暫記憶轉化成長期記憶。考試前兩星期多做運動,也可讓子女腦部的海馬體記憶容量增加高達百分之三十。只要家長多注意以上幾點,並盡量避免讓子女熬夜,以及定時提醒他們喝水,孩子便能為考試做足「生理準備」。

鳴謝:著名導演及《黃巴士Light》專欄作家張堅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