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即將結束,很多家長以為假期能讓孩子紓緩期考、統測的前後,讓他們放鬆一下不過分吧?原來孩子在長假期過度放鬆,很容易患上假期後綜合症,增添他們上學的壓力。

假期後綜合症一般出現於長假期後的正常上學日,孩子可能會出現失眠、集中力下降、疲倦乏力、胃口下降、學習表現欠佳、肌肉疼痛、心情煩躁或焦慮等情況,容易被歸類為「不乖巧」的表現。作為家長,這時候可以如何幫助子女適應開學呢?

#1 切忌責罵子女

若家長在子女出現以上症狀時責罵他們,不但不能改善情況,更會令他們失去信心和變得更偏激。其實不論是成年人或小孩,都有機會患上假期後綜合症,不過成年人的抗壓能力較強,而且懂得自我調適,因此影響不會太大。但孩子始終未有這些能力,如果沒有適當的途徑幫助他們排解壓力,反而加以責備,可能會令情況更惡劣。

#2 幫助孩子做好時間規劃

父母應把孩子的學習和溫習次序,依重要性作出安排,不要因為孩子的溫習進度減慢而作出改動,否則他們難以適應;家長同時亦可協助孩子把飲食和睡眠時間回復到正常時段;有時間的話,可安排孩子作適量運動減壓,使他們盡快回復狀態。

Source: Pinterest

#3 預防勝於治療

在將來的長假期,家長可嘗試在假期前和孩子預先議定假期內的節目安排,最好把主要活動安排在假期的頭至中段,尾段用作休息和收拾心情,讓孩子逐步適應正常的學習狀態。給予孩子適度的放鬆是必需的,在假期把孩子逼得太緊同樣會有反效果。

Source: Pinterest

鳴謝: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黎大森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