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文今天帶同父親陳伯來看家庭醫生。陳伯八十來歲,獨自居住,平日健壯機靈。陳伯共有三名兒子及三名孫女,孝文是長子,與陳伯感情最好,但近年因工作繁重,加上生了兩名女兒後,工餘時間皆用作親子時間,一個月都未必能抽空探望陳伯一次。

這次來求診是由於陳伯遭逢巨變,半年前在街上不慎跌倒,折斷髖關節,由路人送往醫院急救,隨後接受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尚算順利,但由於陳伯原來已患有血壓高、糖尿病、腎功能衰退及骨質疏鬆症,需要一併處理,住院期間更感染肺炎,還因臥牀太久而併發背部褥瘡。陳伯在意外中也折斷了三隻牙,影響進食,消瘦了很多。經過四個多月終可出院,但已沒能力獨自生活,暫由孝文帶回家照顧。陳伯現在要服用四種藥,到多個專科覆診。醫生嘗試全面瞭解陳伯的情況,包括其心情、想法、康復進度及起居飲食。當孝文談及三兄弟如何協調覆診的安排時,陳伯一度落淚,怪責自己連累兒孫。孝文嘗試安撫陳伯,也埋怨自己往日對他疏忽照顧,更上前抱着他鼓勵大家都要振作,一家人齊心定能走出困境。

醫生提出多項建議,協助各人適應和協作,釋放家庭的潛能來面對問題。陳伯有點抑鬱,宜多加留意,幸而孫女可成為其「開心藥」。孝文已很努力,但分身乏術,而二弟快將移民;醫生建議他們三兄弟多作交流,如有需要可一起來商討如何協調。孝文表示太太和三弟也很樂意幫手,可先跟他們商量。祝願陳伯早日康復,一家平安!作為社區的家庭醫生,我經常會接觸到像陳伯般獨自生活的「老友記」,平日大小事務都自己包辦,不讓兒女操心。唯望子女可在他們身心健康轉壞前主動些,怎樣忙也要多聯繫、多關懷、多照顧。而在情況轉壞時,能像孝文般凝聚家人的力量,並適時求助。珍惜眼前人,互勉!

林永和醫生 │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