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期間,青少年使用手機和上網的時間越來越長,他們既上網課又流連社交網站,很多每天長達十小時。相信每一位家長心中都有一個疑問:「究竟孩子能否與數碼科技保持健康的關係?」疫症將很多社會活動遷移至網上,大家都過着網絡生活。那麼,孩子是否已經網絡成癮?他們使用數碼科技和上網的時間需要限制嗎?不少家長為此感到困惑。

最近有一個外國大型研究,可供家長參考。研究訪問了四千名青少年及家長,研究結果建議,對孩子使用數碼媒體的規管策略應該重質不重量。研究團隊發現有一批家長經常和孩子談論上網經驗,沒有嚴格限制孩子的熒幕時間,但小心規管哪些資訊內容適合看,而自己使用社交媒體的時間也不多。他們的子女生活正常,睡眠充足,與數碼科技打交道對學習和健康並沒有不良影響。另一批家長的孩子與數碼科技卻未能保持健康關係,他們與友儕交往出現了行為偏差、睡眠不足,而且體型不理想。這些家長嚴格限制子女玩遊戲機和瀏覽社交網站的時間,但不理會他們接觸甚麼內容,亦很少跟孩子溝通以瞭解他們的網絡生活,而自己在家中則相當頻繁地使用社交媒體。

這個研究的啟示是,家長很需要建立家庭規矩去勸喻孩子哪些遊戲可以玩、哪些內容不適宜看。其次,家長要以身作則,不要在家過度上網及使用社交媒體。但最重要的是與孩子多溝通,從小教導他們運用批判思維去和網絡打交道,知道如何選擇資訊內容,知道如何有規律地上網,令自己身心健康。如果你的孩子睡眠充足、學習穩健、樂於與人交往、對虛擬世界以外的事物感興趣,就算他們經常上網,家長不必過分擔心,還是多抽時間與孩子閒聊他們的網絡世界吧!

李月蓮教授 │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曾任職多間傳媒機構,現為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督導委員會委員,研究領域涵蓋傳媒教育、數碼世代和新聞網站,身兼香港傳媒教育協會副主席,多年來積極推動本港傳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