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先天基因及後天環境下會有很多部分與父母相似。我在一年多前見過一個家庭,母親要求極高,事事認真;孩子同時又有父親過度活躍及專注力失調的遺傳,加上後天的打罵很多,一上到小學,孩子的情緒和行為便出現頗大問題。一年後的今天我再見到那個男孩,父母的管教方法改善了,加上在小組中的學習,孩子在情緒和行為上也有很大改善,可惜他對自己的學業要求及壓力卻越來越似媽媽。他只有八歲,還會按年遞增至中年的,所以我勸媽媽別把他學業的上落看得太重,否則孩子長大後亦會把得失看得很重,壓力便會比別人多。

不要認為看得失不太重的人等於不求上進,我花了多年去學習不要把成敗得失看得太重,壓力減少了,但自問仍然做事認真積極,否則人就算成功了,開心未到幾天便擔心下次未必能保持水準。那媽媽說:「成績就算沒有進步,但最少都要保持一樣罷!」以為要求不高,其實是很難的。父母對孩子的成績上落反應應該平靜,他將來才能用近似的態度面對得失。男孩上一次測驗退步,媽媽即在下一次測驗提早兩星期溫習。那只是一個小測驗,我勸她不需太認真,她的眼睛幾乎跌了出來!反問做事認真及盡全力不是必然的嗎?做大小事情也用盡力和認真的人,通常也不能有足夠休息,更遑論有娛樂呢!生活只有工作,即不均衡,所以重要的事情多用力,較次要的,便不需盡全力,否則那男孩除了考完試後有幾天休息,星期一至日也被逼溫習。媽媽紅着眼說:「唉!教仔真難,原來太認真也錯了!」對這位媽媽來說,放低要求是很難的,因為她的成長也不健康,但相信為了她的兒子不像她做人這般辛苦和大壓力,她必定會努力去改變的。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