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一個星期暑假便結束,是時候讓孩子收拾放假的心情,好好預備迎接新學年。到底開學前家長有甚麼硬件要替孩子預備好?又要怎樣協助他們做好「軟件」上的準備?

更換殘舊硬件

小朋友去年的上學用品或已變得殘舊,甚至出現破損;或者經歷一個暑假的成長,校服都已不稱身。家長開學前宜應檢查好所有開學必須品,因應情況決定應否換新。另外,家長也須注意新學年的上學用品會否與往年不一樣,可多留意學校通告,或詢問兒女。準備用品時,謹記遵守學校的規條。如有些學校規定學生不得帶備可噴霧的水壺。校服方面,鞋子與襪子的款式學校也會有所限制,孩子要升小的家長務必多加留意校方規定。

給孩子的溫馨提示

渡過了一個悠長假期,學童們難免會玩得樂極忘形,忘了功課,忘了校園生活。家長可對兒女作出適當的溫馨提示,例如提醒他們檢查暑期功課是否已完成,要自己收拾書包;回校注意要留心聽講、抄寫手冊記住重要資料、小息時要上廁所等等。對於轉換了新環境的孩子,家長可以鼓勵他們認識新朋友,不過要注意說話的語氣和態度,如過份強硬或不斷重覆太多次,孩子就未必會聽得進去。

聆聽和鼓勵是最好的支援

面對未知的新事物,孩子們也許會擔憂、害怕,甚或因準備開學感到壓力。對此,家長首先要放低姿態,不要有着「小孩子的煩惱只是很小事」的心態。父母可主動關心及傾聽孩子的煩惱,重視他們的情緒,給予他們支持、鼓勵和肯定,吿訴他們:「無論發生什麼事,爸爸媽媽都會在你身邊。」要無時無刻成為孩子的最強後盾,和最安全的避風港。

協助孩子脫離「假期mode」

不少孩子在假期時天天玩至夜深,隔天中午時分才願起床,然後繼續玩樂。暑假的結束,意味着孩子需要收心養性,重拾早起上學、放學做功課的規律生活。家長這個時候需要協助孩子逐漸改變重改變作息的規律,每日逐點提早上床休息,提早起床吃早餐,讓孩子重新調整心態,從「假期mode」變回「上學mode」。督促的時候,可採取較認真的語氣,也要較嚴謹地執行,不可像暑假期間那些放縱孩子,讓他們知道上學就要定時作息的重要性

面對開學,想必孩子跟家長也一樣緊張。做好軟件及硬件的準備後,就放心讓孩子去做他們該做的事情吧!相信他們能夠靠自己的能力做得到。家長們也要放鬆心情,擁有健康的身心才能和孩子一起迎接各種挑戰!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