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老師總會問「你的夢想是甚麼?」,可能好多小朋友都會答「醫生」。天真無邪的小朋友總會懷着抱負,想要拯救生命。但是現實中,醫生面對的困難可能遠比想像中大,尤其是在衝突前線工作的醫生。

滿途荊棘的才是理想

今個暑假,中英劇團以全新製作班底,把著名編劇莊梅岩的作品《留守太平間》重現舞台。這套被評為「一生必看」的舞台劇,講述一位本來高薪厚䘵的外科醫生,跑到戰亂中的安哥拉參與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任務。他每天不停救人,卻又看到一個又一個本已康復的病人在戰地喪生,因而開始質疑自己參與救援任務的意義。一天,醫院受到襲擊,他在太平間避難期間,遇上同是被困,一個曾在大學醫學院因品行欠佳被停學的年輕工程師,在昏亂不堪、疑惑人生的一剎相遇,兩人理想與現實爭辯,亦在過程中領悟到理想的真諦。

編劇莊梅岩

當年編劇莊梅岩訪問無國界醫生前線救援人員,並以無國界醫生在非洲安哥拉的工作作為劇本背景,明白到無國界醫生光環背後所犧牲的很多。她在訪問中指:「原來要付出很多機會成本,特別當你理解香港醫療制度,就會發現一位醫生走去前線救援,要丟低很多錢、很多機會,有好多朋輩壓力,走完一圈回來,其他人已經升職加薪。」所以將醫生面對現實與理想的掙扎,寫成這個故事的核心思想。

故事中加插了前線救援人員的真實經歷和感受,劇本裏有一幕,主角憶述自己曾經質問另一位無國界醫生,每個人都水深火熱,究竟救到多少個?那醫生笑着回答: 「Well, one by one ( 一個一個來)……」莊梅岩指:「好多前線醫生這邊廂醫好病人,但病人一出去,一個炸彈從天而降,病人死於非命,作為醫生一定好大創傷,好無奈,現實就是這樣。One by one 是之前做訪問其中一個醫生講的,其實沒有什麼神聖的地方,但這句話好鼓勵到我,要做就做,不需要有太多的包袱,你只可以相信你做的,會帶你去另一步。」透過劇作,觀眾可以了解醫生在前線工作的困境,以及內心掙扎。

《留守太平間》將於8月19至29日於香港大會堂演出,更多資料請參考  : http://www.chungying.com/drama/details/147

劇作背景安哥拉的實況

安哥拉共和國位於非洲西南部,多年來一直飽受戰亂影響,即使內戰停止後,亦要面對黃熱病、霍亂、瘧疾等傳染病影響。2015年至2018年間曾多次爆發黃熱病 ─ 由伊蚊傳播,受感染人士可能會出現和感冒、瘧疾等大部分病毒一樣的輕微症狀,但嚴重者的肝臟或會受到影響,並出現出血現象,死亡率可以高達25%至30%。安哥拉的醫療系統並不完善且脆弱,對弱勢社群及小孩的影響尤其深遠。無國界醫生在1983年至2018年間在安哥拉工作,主要治療各種傳染病和進行疫苗接種工作。

文:無國界醫生 / 圖:無國界醫生、莊梅岩Facebook、Art-mate.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