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下兒子後,被人問得最多的是「幾時生多個」。我總是自嘲說:「老蚌不能再生珠了!」生養孩子,從來都是人生最美好的工作,我當然知道生多個的好處,手足間在吵鬧與吵架中成長,像拔河般你拉我扯不管誰勝誰負,最終都會相親相愛的擁在一起。可是,下有三個妹妹的我及家有七小福的丈夫,更加明白兄弟姊妹間的鬩牆是何等惱人。如何讓幾個孩子學習分享、尊重與關懷,以及如何做到真正的公平,是父母最艱深的一門課。

在生育率不斷下降的年代,身邊朋友有些選擇不生孩子,或者不願生多個,推說因為沒錢養孩子、沒時間照顧孩子、沒氣力陪孩子、沒耐性教孩子;偏偏,也有些勇敢地再接再厲生第二個、第三個,甚至認識當上七個小孩的媽媽Mandy,我則衷心佩服那些願意一次又一次承受體重急升、腰痠背痛、噁心嘔吐、便秘尿頻、雙腳腫脹等孕婦病的女人。

圖片來源:Freepik

像早年叱吒傳媒界的徐少驊,於我眼中是氣宇軒昂、不受束縛的大俠,卻於中年遇上蕙質蘭心的第二任太太,並於48歲高齡誕下大兒子,之後十年抱三,女兒和細仔陸續面世,三個性格迥然不同的孩子於他,像一面鏡子,既反照自己性格上的缺點與盲點,也增加自我瞭解,更讓這位大俠變得快樂、變得感恩、變得包容、變得戀家,「如果我只是生一個小朋友,我肯定和他的關係會火星撞地球,為何你會這樣?為何怎樣也不聽話?為何你這麼難教?當你有另外兩個小朋友作對比,你就知道原來人真是很不同。三個小朋友的好處就是,他們互相會有互動,但是這種互相影響可能會很微妙,不是單憑肉眼能看見。」

生個孩子,能讓人生更完整;生三個孩子,更是只賺不賠的幸福!

鄧明儀 │ 資深傳媒人兼親子KOL,活躍於各大平台的親子欄目,成為人母後尤其喜歡分享湊仔的幸福和育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