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這個飽受污染的地球,人類又豈能置身事外,從農藥殘留物到環境有毒物質,食品安全的議題經常成為我們的關注焦點。這些污染物就如同計時炸彈,卻不知何時會爆破。平常隱藏在人體內沒有即時危害,可是在年月累積下便會對健康構成莫大威脅。家長該如何從飲食入手,給孩子一個綠色安全的成長環境?

甚麼是食物污染物?
顧名思義,食物污染物是指食物內的有害物質,包括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重金屬等,這些物質可能來自然途徑或從環境污染中產生。其中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以前經常被用作除害劑和工業化學品,又或是由人類活動產生的副產品,有可能含有極高毒性,更會長時間殘留在環境中,難以自然分解。加上它們可以經空氣傳播而散佈在不同地區,並且在生物的脂肪組織內積聚,對人類健康及自然生態構成威脅。

Source: Pinterest

由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在環境中無處不在,故無可避免會進入生物體內,而其含量亦會沿食物鏈逐漸增加。因此飲食一向是人類攝取污染物的最主要途徑,特別是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例如魚類、貝殼類、奶類及肉類,通常含有較多污染物。

雖然食物污染看似無法預測,不過我們仍可以透過以下飲食習慣,減少潛在的健康風險!

#1 選購食物時宜參考食物標籤,揀選可靠的來源地;

#2 平日減少進食高脂肪食物,以及避免因偏吃某幾類食品而攝取過量有害物質;

#3 烹調時可考慮採用低脂烹調法,例如焯、蒸、烤和焗等,來減低食物的脂肪含量。

Source: Pinterest

食物污染物對健康造成的影響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污染物的性質、攝取分量和時間長短。已有研究證實,這些污染物會損害神經及免疫系統,部分甚至會影響生殖功能及成長發育,例如二噁英會干擾人體內分泌,有機會導致癌症。另外,由於孩子正值成長階段,亦會比成年人更容易吸收有害物質。要捍衛孩子的飲食健康,還是要靠家長替子女把關!想瞭解更多食物污染物的種類,可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站bit.ly/2DRw7A9

鳴謝:香港大學生物科學系榮譽助理教授及講師陳潔茵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