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續超過半年,五花八門的消毒產品,長期使用當然必須要求有效以及對人體無害。原來,消毒還只是第一步,最新的消毒科技能達致持久效果,即不但消毒,更可以防毒。

空氣淨化及消毒防毒專家周治榮引進最新消毒技術。

專業用消毒產品進軍零售市場

最近,網上流傳不少名人明星都在使用一種名為「安素膜」的消毒產品,全天然成分,高效消毒,而經過消毒的地方更包覆一層納米保護膜,有持久防毒的功效。引進這種最新消毒技術的是從事環衛工作超過二十年的周治榮,作為空氣淨化及消毒防毒專家,服務對象本是機場、醫療中心、大型商場、公共空間及辦公室等商業用家,獲得廣大客戶認同,並鼓勵他發展家用及零售系列。兩年多前,安素膜佛系進軍零售市場——佛系的意思:沒積極宣傳,只靠用家口碑,轉瞬成為不少崇尚天然又注重衛生人士的秘密護身符。直至新冠疫情爆發,有超過一家對高品質產品別具觸覺的高級珠寶品牌購買 安素膜作為禮物送予尊貴客戶防疫,令安素膜一炮而紅,更一度賣至斷市,最近才慢慢恢復穩定供應。

新一代消毒技術

周治榮表示,有別於傳統消毒技術,對於新一代消毒產品的要求,必須包含以下四點:

(一)能達致99.99%消毒及殺菌;

(二)全天然成分;

(三)人畜無害;

(四)具長效防毒防菌功能。

安素膜獲取的認證厚如一本小聖經,能夠殺滅 99.99%或以上的病毒和細菌,當中包括手足口病、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甲型流感、禽流感、霉菌及各類細菌測試。而新冠肺炎跟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皆屬新冠病毒系列,舉一反三,據理亦可有效殺滅新冠肺炎病毒。成分全天然,不含任何砷、重金屬、鹵素、酚類、甲醛或殺蟲劑,但周治榮卻中肯地指出:「全天然並不代表對人畜無害!」所以仍要經過多項測試及認證,包括食用、吸入及皮膚測試,而結論亦證明,安素膜對人類、動植物及環境均不會造成傷害,亦可用於消毒食具。

安素膜的專利技術能有效殺滅99.99%或以上的病毒和細菌,更會在物品表面上包覆一層納米保護膜,具備長效保護功能。

長效防毒防菌功能

至於長效防毒防菌功能,則是其他同類型產品中難見,亦很難令人相信,在大自然中擷取的材料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原來消毒殺菌以及防毒防菌的功能來自科學的實踐:納米技術。周治榮為不大有科學頭腦的筆者解說道:「一般的病菌細胞帶有負電荷,而安素膜是一種帶正電荷的陽離子聚合物,與帶有負電荷的病菌接觸後會極速相吸,粘附在它的表面,降解和破壞其細胞壁,通過細胞壁進入細胞質,簡單來說,就是把病菌『逼爆』,將它徹底摧毀。」病毒則是另外一種原理,病毒並非微生物,沒有細胞,主要是攻擊和入侵人體細胞造成傷害,安素膜的專利技術能有效破壞病毒的攻擊能力並把它殺滅。而採用納米技術的安素膜在消毒殺菌之後,更會在物品表面上包覆一層保護膜,具備長效保護功能。

安素膜塗層必須噴在乾的表面才能發揮最佳功效,每天出門前洗手抹乾然後噴上安素膜, 可進一步為手部提供防護。

商業用產品的好處,是通常都得經過嚴峻的品質測試。周治榮曾把安素膜用於細菌含量令人聞風喪膽的公眾扶手電梯的扶手上,成功消毒後多次用皂液擦洗,仍不損其長效防毒功能。把這項優點應用到家居及日常使用,更具獅子撲兔的效果。他解釋道:「在實驗室環境內,這種持效保護功能可維持三十日,經消毒殺菌後的器皿三十日內不能再次種出病毒和細菌。然而,在非實驗室的實際環境中,我提議大家在使用安素膜後仍要為傢俱進行正常的清潔程序,任何經常接觸的表面如果三十天不清洗實在太不實際了,反正其納米塗層並不會因為擦洗而受損。除了用來噴 傢俱、門把、玩具、文具及其他經常接觸的物件,更應該在每天出門前噴雙手、口罩及衣服,做好預防性消毒。要緊記安素膜塗層必須噴在乾的表面才能發揮最佳功效,每天出門前洗手抹乾然後噴上安素膜,可進一步為手部提供防護。整天下來,就算經常洗手也不會把安素膜洗走。但由於人體的新陳代謝,皮膚上的細胞會不停剝落,我們一般提議如果是用於雙手及人體其他地方,保護效能約為二十四小時。」

家居最髒

碰上消毒專家,當然要問問日常家居最多菌又最讓人忽視的地方在哪。答案是:冷氣機。周治榮說:「冷氣機可能整個夏天都在用,但你們多久才把冷氣機徹底清潔一次?就算是清潔,可能都只是清洗隔塵網而已。香港氣候潮濕,容易滋生細菌,冷氣機是最藏污納垢的地方,一定要記得消毒。」

把專業用產品轉化為家居用產品,周治榮覺得關鍵着重於產品的應用方法,更開發了不同器材,方便大家在住所、辦公室、汽車內及便攜式使用。如大家有興趣進一步認識有關新世代消毒防毒產品,請登入yellowbus.shoplineapp.com瀏覽。

推薦文章 – 4款殺滅病毒/增強免疫力必備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