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蛀牙越來越普遍,雖然孩子會換牙,但蛀牙不但引致痛楚,情況嚴重更有機會影響日後恆齒的生長,兒童蛀牙實在不容忽視。預防勝於治療,請引導孩子善用正確的刷牙方法及其他預防蛀牙的小秘訣,從小培養護齒好習慣。

幼齒蛀牙沒關係?

根據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二零一九年的調查報告,全港五歲或以下的幼童患有蛀牙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五十五。孩子的幼齒雖然會隨着成長自然脫落,但不代表我們可以輕視幼齒的健康──嚴重的蛀牙有機會侵入牙髓,形成牙瘡,引致強烈痛楚,令孩子食慾不振,影響營養吸收。此外,過早失去乳齒有機會影響恆齒的生長和排列,增加孩子長大後需要接受矯齒的機會。蛀牙由口腔的細菌引起,牙齒表面的細菌會利用食物中的糖分製作酸素,侵害牙齒。可想而知,要預防兒童患上蛀牙,必須做好潔齒工作,同時調整飲食頻率,減少細菌產生酸素的機會。

認識正確刷牙方法

孩子應該在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刷牙,徹底清除牙齒表面的牙菌膜,預防蛀牙。刷牙時,將牙刷斜放在牙齦邊緣,來回移動牙刷,從上、下排牙齒的外側刷到內側,注意刷內側面的時候,要把牙刷直立放置,施力時從牙齦刷向牙冠,最後刷牙齒的咀嚼面。除了掌握刷牙技巧,也要善用牙線和牙膏,徹底清潔牙縫內的牙菌膜。

幫助孩子愛上刷牙

要幫助孩子愛上刷牙,家長可以從挑選牙刷着手。讓孩子挑選顏色鮮艷或造型有趣的牙刷,加上由於孩子的口腔空間較小,可選用一些刷頭較小的牙刷。對於不願刷牙的孩子,父母可以將刷牙轉化為遊戲,播放為時約兩分鐘的音樂,鼓勵小朋友輕鬆跟着音樂節奏來回清潔每一顆牙齒,也可以定時檢查孩子的刷牙姿勢和表現,給予蓋章或貼紙等小獎勵,提高孩子的潔齒動力。

控制進食次數

經常頻密進食,又沒有及時潔齒,容易積聚牙菌膜,引致蛀牙。雖然口水可以中和酸素,阻止牙齒受到侵害,但是整個中和過程需時較久,如果吃喝次數太過頻密,口水便難以發揮中和作用,蛀牙的機會就越大。建議小朋友盡量每天只進食三餐正餐,多飲水促進口水形成,減少蛀牙的機率。最後,定期檢查牙齒也非常重要,若發現蛀牙可以及早接受有效治療,即時避免問題惡化。牙齒是陪伴我們一生的好夥伴,鼓勵孩子培養護齒好習慣,讓他們掛着自信笑容,快樂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