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和照顧子女是父母的責任與天性,不然兒童便會身心發展不良或受到無可避免的傷害。這份愛子女及保護他們的天性也要小心執行,因為過分保護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例如依賴、不懂解決問題和自信心低落等,其實害苦了不少香港的兒童。幼兒由吃飯、穿衣以至睡覺等,父母不忍心,便會服侍皇帝般對待子女。為使他們能多吃一點,多睡一點或扭計少一點,務必解決當刻的困難,卻忽略了造成依賴的習性。別以為他們日後一定會自己吃飯,而忽略了不斷加深子女依賴的個性,讓他們沒有機會練習解決問題。

何謂過分依賴?明明是孩子能力範圍內的事,父母卻替他們做,例如餵四歲兒童吃飯;屬於孩子的責任,父母也幫他做,例如三年級的學生不自己抄家課冊,要父母替他問同學家長當天有甚麼功課。我明白每個家庭都有其難處,但父母也要時常提醒自己,一個依賴不獨立的人,除非繼續一生有人庇蔭和照顧,否則長大成人後將令人擔心!父母慢一點、蠢一點和懶一點,孩子便能獨立一些。當然孩子自己做的時候,吃飯會污糟一點,檢查功課錯漏也會多些,父母切記減少批評,不然孩子便會少做少錯,讓你來做。反之,父母應多讚賞孩子的努力和進步,多讚賞他在家課冊寫對的地方,而非大罵他寫漏了中文功課;如欲避免孩子出錯,父母可再另找方法幫忙。多讚賞可增加信心,令他相信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一邊幫他做,一邊怪他懶或依賴,這是最差的方法!新學年父母除了協助孩子學業品格上進步,也可考慮去年那些你幫他做的事情,今年不如交回部分甚至全部給孩子好嗎?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

圖片來源:Unplash